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8月房企産權轉讓增多 白菜價甩賣再現

中國證券報  2019-08-19 09:28

[摘要] 正在轉讓中的河南中新置業有限公司(簡稱“河南中新置業”)51%股權也以1元的“白菜價”被挂牌。

記者梳理各大産權交易平台信息發現,8月以來,房地産領域的企業産權轉讓較今年前7個月密集不少。參與主體也包括不少上市公司、央企下屬企業和國資方。從産權轉讓動機來看,一些産權轉讓項目是國資背景的股東意欲剝離非主業資産。此外,還有一些産權轉讓項目因本身虧損而被股東實施轉讓。

8月房企産權轉讓增多 白菜價甩賣再現

業績不佳

大悅城旗下鵬源發展(越秀)有限公司(簡稱“鵬源發展”)8月19日起在北交所平台擬挂牌轉讓北京名都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簡稱“名都地産”)100%股權,轉讓底價爲1.32億元。

根據披露信息,名都地産主要資産爲名都園小區配套會所,該房屋位于名都園小區內部中心位置,爲商業性質。根據名都地産提供的2016年北京市國土資源局核發的《不動産權證書》,證載順義區後沙峪鄉白辛莊村名都園會所房産與名都園住宅共有宗地面積25.14萬平方米,用途爲城鎮住宅用地/會所,使用權截至日爲2034年5月17日。此外,名都地産還擁有名都園64個地下車位。

財務報告顯示,名都地産經營業績不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爲214.43萬元、68.53萬元;營業利潤分別爲-324.92萬元、-77.68萬元。

港股房企首創置業(港股02868)近日擬挂牌轉讓旗下首創青旅置業(昆山)有限公司51%股權(簡稱“首創青旅置業”)。公告顯示,首創青旅置業注冊資本達3億元,成立于2012年。股東方面,首創置業旗下首創南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擁有51%股權,剩余49%股權由上海綠尚達企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上海綠尚達”)持有。

財務報告顯示,首創青旅置業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分別爲238.6萬元、211.7萬元;營業利潤分別虧損204.39萬元和479.01萬元。

部分央企和國資方也于8月轉讓旗下房企。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旗下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近日擬挂牌轉讓陝西航天房地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簡稱“陝西航天地産”)100%股權及2.41億元債權。此外,北京市國有資産經營有限責任公司、華僑城集團有限公司、新興際華集團旗下上市公司新興鑄管、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等也在近日擬挂牌轉讓旗下相關房地産企業。

低價轉讓

中國證券報記者梳理近兩個月以來的房企産權轉讓項目發現,低價轉讓、折價轉讓現象較多。業內人士分析稱,折價轉讓或低價轉讓,顯示相關資産並不搶手,出清有一定難度。

據重慶産權交易網披露,綠地集團(貴陽綠貴)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近日被挂牌轉讓15%股份,轉讓底價爲1萬元。資料顯示,標的企業成立于2017年9月,注冊資本爲1000萬元。2018年標的公司營收爲0元,淨虧損329萬元,資産總計約5.53億元,負債總計5.57億元。

正在轉讓中的河南中新置業有限公司(簡稱“河南中新置業”)51%股權也以1元的“白菜價”被挂牌。河南中新置業由自然人王小兵持股49%,其余51%股權由中國電建旗下企業持有。

截至2019年6月30日,河南中新置業營業收入爲2.35億元,淨利潤虧損2211萬元;公司總資産爲1.99億元,所有者權益爲-4665萬元。

據悉,河南中新置業在鄭州曾開發海賦國際項目,目前已售罄。據披露,截至評估基准日,彭富功等7戶仲裁案件款及潘宏偉等82戶仲裁案件款共涉及賠償款合計328萬元;海賦國際82戶購房違約金賠償款267萬元。

據披露信息顯示,此次轉讓是根據中國電建《關于電建地産公司、水電十一局對河南中新置業有限公司進行債務重組和股權轉讓事項的批複》的文件精神做出的。

一位資深地産分析人士表示,隨著房地産調控深入,市場增量變得越來越有限,勢必導致一些經營情況不佳的房企被低價出清,減輕出資方的債務壓力。未來,隨著房企融資繼續收緊,可能會有更多房企在産權市場上出清虧損資産、減輕企業經營壓力。

8月房企産權轉讓增多 白菜價甩賣再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