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調控爲過熱城市樓市"降溫"

證券日報  2019-07-29 09:31

[摘要] 7月份以來,地方樓市調控政策再現密集之勢,其中,除開封市調控政策上演“一日遊”外,蘇州、洛陽及呼和浩特均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一步加碼調控政策。

7月份以來,地方樓市調控政策再現密集之勢,其中,除開封市調控政策上演“一日遊”外,蘇州、洛陽及呼和浩特均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進一步加碼調控政策。

專家表示,今年以來,樓市調控政策更加明顯的體現出“張馳有度”的態勢,即無論是蘇州的土地及限售政策收緊,還是洛陽限價政策從嚴,都是根據當地房地産市場表現而呈現出政策“張”的一面,而開封政策由松到緊的變換,亦體現出政策的“張弛”必須有“度”,即明確可衡量的尺度,預計未來地方調控精准化要求將愈加明顯。

地方調控爲過熱城市樓市降溫

多地加大樓市調控力度

從蘇州、洛陽及呼和浩特等地樓市調控內容來看,多發生在本地房地産市場持續升溫的背景下。

以蘇州爲例,受今年以來火熱的土地市場以及走高的房價所影響,雖然5月份蘇州先後三次出手,從限售、調整學位政策以及土地市場等角度爲樓市降火,但效果似乎並不明顯、即使之後被住建部點名,且上述政策收緊措施已經落地,但蘇州房地産市場的幾個關鍵指標數據依然表現“搶眼”,也由此觸發了第四次調控政策落地。

從蘇州市政府出台的《關于進一步完善全市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工作意見》來看,除了將限售範圍擴大至全城、限售時間延長外,還在土地出讓、居民購房政策等方面予以收緊。

此外,再從呼和浩特對于二手房市場進行的整頓和規範來看,也是在意料之中。

具體來看,繼7月12日呼和浩特住建局召開規範網絡房地産信息發布座談會後,呼和浩特市房地産中介協會發布《關于配合主管部門開展行業自律自查的通知》,要求各房地産中介機構和房地産信息發布平台對網絡房源信息發布和房地産中介機構管理進行自查。

“從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全國70個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指數看,呼和浩特二手房價格指數同比增幅已連續8個月居于榜首,這說明今年以來呼和浩特二手房價格持續上漲。”專家表示,不只是二手房,呼和浩特新房價格的同比漲幅亦在前五位。所以,此次從中介或經紀行業入手,對其進行積極的市場秩序管控,有助于後續二手房市場價格泡沫逐步消除。

“整體經濟環境、房地産融資環境、需求側調控力度等是影響樓市基本面的主要因素。”在專家看來,整體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會對房地産形成全局性影響,而房地産融資環境則直接對房企形成明顯影響,預計在需求側調控不放松的趨勢下,下半年樓市出現過熱的機率較小。

嚴管資金違規流向樓市

作爲資金密集型行業,房企手上的現金流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其未來的發展前景。不過二季度以來融資渠道收緊,融資成本提高。事實上,從今年銀監系統公布的處罰決定來看,樓市可以說是資金違規處罰的重點區域。

專家表示,從投資角度來看,雖然當前房地産市場依然受到較爲嚴格的調控,但客觀來說,其率以及穩健性相對于其他投資品種而言,還是具有很強吸引力的。不過從目前的處罰情況和力度來看,預計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下半年監管部門對于違規資金流入房地産業的打擊力度還將繼續增強。

談及這部分被抑制的投機投資性資金,應如何讓其流向實體經濟時,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坦言,首先我們要弄清楚爲什麽資金不願意流向實體經濟和産業。

在吳琦看來,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資金供給端風險偏好比較低;另一方面,資金需求端兩極分化較爲嚴重。所以,從貨幣政策角度來看,未來還應該繼續保持穩健中性,同時,著力優化資金的投向和結構,特別是偏重于對于民營企業、小微企業以及補短板等領域,此外,還要進一步給銀行松綁,提高銀行的流動性,這樣也能進一步支持銀行加大對于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當然,還要爲企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地方調控爲過熱城市樓市降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