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線城市土地挂牌量增多 北上深土地出讓金均超百億

中國證券報  2019-05-28 09:32

[摘要] 2019年以來土地出讓金額超過100億元的城市49個,超過200億元的25個,超過500億元的7個。

5月下旬以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土地挂牌量明顯增多。其中,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近期土地出讓金額均超過百億元。廣州5月以來挂牌地塊合計超過11宗。業內人士稱,在三四線城市樓市相對低迷的情況下,房地産企業把更多資金投入到一二線城市,使得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升溫。

一線城市土地挂牌量增多 北上深土地出讓金均超百億

起始總價高

5月24日,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挂牌位于石景山區古城南街東側、順義區高麗營鎮、平谷區金海湖鎮3宗地塊,總起始價105.68億元,建設用地面積合計21.99萬平方米。其中,石景山古城南街東側地塊、平谷金海湖地塊不限價,順義高麗營鎮地塊商品住房銷售均價不超過4.86萬元/平方米,且銷售單價不得超過5.11萬元/平方米。

上海土地市場官網顯示,上海6月份預計出讓9幅地塊,合計金額將超百億元,起拍時間爲6月10日。其中,純住宅地塊3幅,分別位于靜安、奉賢和崇明。靜安區市北高新(14.400, 0.45, 3.23%)技術服務業園區地塊將于6月11日出讓,地塊起始總價爲32.75億元,起拍樓板價約爲4.71萬/平方米,地塊出讓面積爲2.78萬平方米。

深圳將于6月24日出讓5宗居住用地,起始總價爲154億元。據了解,本次住宅用地出讓采用“單限雙競”的挂牌方式。競買人報價未超過限制地價時,按價高者得的原則確定競得人和成交價。當競買人報價達到限制地價時,由競地價轉爲競無償移交的只租不售人才住房面積,住宅總建築面積不變,按報出無償移交的只租不售人才住房面積者得的原則確定競得人。

值得注意的是,5月以來,廣州挂牌地塊合計超過11宗。5月18日,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公開挂出四宗地塊,包括一宗居住用地,兩宗商業用地以及一宗地下停車場及通道用地,總出讓宗地面積7.21萬平方米,總起始價約26.45億元。

開發商積極拿地

據中原地産監測數據,截至5月26日,2019年以來土地出讓金額超過100億元的城市49個,超過200億元的25個,超過500億元的7個。在一線城市中,北京市今年以來土地出讓金額合計617.02億元,同比增長1.77%;上海市合計581.46億元,同比增長55.48%。

對此,專家偉表示,2019年以來,多數地區土地市場約束條件相對減少。部分城市土地限價、土地保證金、土地配套保障房有所調整,疊加部分城市限價政策微調,使得開發商拿地積極性提高。

專家表示,近年來一線城市調控一直很嚴,影響了房企在一線城市的拿地規模。但企業需要補充土地儲備。隨著資金面的緩解,部分企業拿地積極性明顯提高。

專家預計,未來房地産市場走勢依然會出現分化,房企對非優質土地定價出現下調,但對優質城市、優質土地的爭搶依然激烈。雖然一二線城市調控政策嚴格,但對于房企來說,爲了提高銷售額,依然會集中拿地。從目前情況看,三四線城市樓市相對低迷,房地産企業將把更多資金投入到一二線城市,這是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升溫的重要原因。

一線城市土地挂牌量增多 北上深土地出讓金均超百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