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百城住宅庫存連增4個月 房企高庫存壓力重現

證券日報   2019-01-30 11:12

[摘要] 基于資金和庫存壓力,開發商正在加快項目入市速度,爭取快速回籠資金。

基于資金和庫存壓力,開發商正在加快項目入市速度,爭取快速回籠資金。

據研究院監測數據顯示,截至 2018 年 12 月底,全國 100城新建商品住宅庫存總量爲 45734 萬平方米,環比增長 2.1%,同比增長 1.6%,市場消化完這些庫存需要 9.7 個月。

觀察曆史數據,2015 年 1 月份以來全國 100 城庫存規模就呈現出持續性的下跌態勢,中間個別月份雖有反彈,但下跌的趨勢不改。到了 2018 年,庫存走勢基本呈現了“上半年減少、下半年增長”的態勢。尤其是 9 月份庫存規模明顯增長,屬于首次顯著攀升的態勢,10月份-12 月份繼續保持增長。

橫向對比看,2018 年三、四線城市的存銷比下跌較爲明顯。觀察曆史數據,2014 年下半年三、四線城市積極推進棚改政策,去庫存周期指標反應迅速,從高位水平顯著到持續下滑,即從 2014 年 7 月份的需消化25 個月的曆史高位水平下滑到 2018年 8 月份的需消化 9 個月的曆史底部水平。而後受市場降溫、推盤節奏加快等因素影響,三、四線城市存銷比開始反彈。目前來看,三、四線城市的存銷比探底已基本完成。

總體上,百城住宅庫存環比連續增長4個月,庫存走勢正迎來拐點,年底正式步入上行通道。

專家表示,2018 年全年庫存先降後增,存銷比也有類似的走勢。上半年銷售行情還不錯,去庫存效果也值得肯定。但到了下半年市場交易開始降溫,房企高庫存壓力重現,這也倒逼相關房企積極降價。當然對于購房者來說,恰形成了一個相對好的購房窗口期。

事實上,多數房企在2018年四季度開始加快項目入市量,降價促銷也較爲常見。據研究院監測,2018 年 12 月份,100 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批准預售面積爲 6183 萬平方米,環比增長 4.3%,同比增長 19.8%。觀察曆史數據,12 月份推盤規模創下了曆史水平,次高水平則出現在 11 月份。

觀察2018 年月度推盤數據,可以看出,總體上呈現了逐月增加的態勢。這也說明房企推盤的意願是比較強烈的。而且各地管控力度也明顯放松,所以這都會使得新增供應不斷放量,尤其是部分高端樓盤。但當樓盤密集入市時,房企也會因爲營銷壓力而主動降價。

專家表示,2018年第四季度形成了相對多的住宅庫存。2019 年上半年,預計房企會把去庫存作爲一項重要的工作去抓。若是資金方面壓力大,那麽相關房企也依然會采取以價換量的策略,即定價方面不會太強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