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試點集體用地建租賃住房是機遇也是考驗

羊城晚報   2018-11-15 09:42

[摘要] 據《新快報》報道,近日,國土資源部、住建部印發《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下稱《方案》)。廣東省的廣州、佛山和肇慶納入全國首批試點的13個城市。根據《方案》,試點是希望可以增加租賃住房供應,緩解住房供需矛盾,構建購租並舉的住房體系。

據《新快報》報道,近日,國土資源部、住建部印發《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下稱《方案》)。廣東省的廣州、佛山和肇慶納入全國首批試點的13個城市。根據《方案》,試點是希望可以增加租賃住房供應,緩解住房供需矛盾,構建購租並舉的住房體系。《方案》明確,集體租賃住房出租,應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和租賃合同約定,不得以租代售。

從《方案》內容來看,按照地方自願原則進行試點。全國首批試點的13個城市,廣東占了三席,這彰顯出“廣東改革意識”。作爲首批“吃螃蟹”的城市,這13個城市參與試點過程未必會一帆風順,但應該會成爲這項試點的受益者。試點阻力能否小一點,試點成效能否好一點,關鍵在于這13個城市的試點實施方案是否合理,政策執行是否到位。

這項試點的意義,在《方案》中已有明確表述:可以增加租賃住房供應,緩解住房供需矛盾,有助于構建購租並舉的住房體系;有助于拓展集體土地用途,拓寬集體經濟組織和農民增收渠道;有助于豐富農村土地管理實踐,促進集體土地優化配置和節約集約利用,加快城鎮化進程。此外,輿論還有很多解讀,比如有利于縮小城鄉收入差距,有利于穩定房價等。

那麽,此舉是否有助于解決小産權房問題呢?有人持積極樂觀的態度。這是一種誤讀。一者,《方案》中已明確“不得以租代售”。二者,國土部明確表態: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和違法建設的所謂“小産權房”不能混爲一談;三者,集體建設用地建租賃住房用于出租,而小産權房是出售的。另外,一個是違法建設,一個是合法建設。

雖說積極參與試點集體建設用地建租賃住房,會給試點城市帶來諸多利好,甚至會對土地改革、樓市格局、城市發展産生深遠意義,但對試點城市而言,仍要做好迎接各種考驗的心理准備——

比如,如何科學合理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就是一種考驗。因爲不是每塊集體建設用地都適合建租賃住房,比如城市偏遠地帶的集體建設用地建成租賃住房後誰會來租住?

再如,資金問題也是考驗。一塊集體建設用地要變成適宜租住的房子,不僅建房子需要資金,基礎配套也需要資金,錢從何而來就是一種考驗。有業內人士預計難點會在于資金籌措方面。《方案》要求“村鎮集體經濟組織有建設意願、有資金來源”,但是不是每個村鎮集體經濟組織都有組織資金的實力,或者都有借錢和融資渠道,這是需要重點考慮的問題之一。

另外,村鎮集體經濟組織有沒有能力管好租賃住房,租房能否公平分配,會不會出現集體利益被個別負責人瓜分的情況等等問題,都需要相應的政策設計來設防。

也就是說,用集體建設用地建租賃住房會給試點城市帶來很多機遇,如解決農民就業、增收的機遇,盤活閑置集體建設用地的機遇,促進樓市健康發展的機遇……但試點中也會面臨多種考驗。

筆者相信參與試點城市有能力應對各種考驗,因爲既然敢于自願參與這項試點,說明已經具備相應的條件,也做好了迎接各種考驗的准備。盡管如此,仍要把問題預想得多一些,把試點實施方案編制得細一些,尤其是對于有可能出現的考驗要有足夠的應對措施。只有如此,相關城市參與這項試點才能化收獲紅利,否則參與試點的意義有可能打折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