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流拍再現 一、二線城市"地冷價跌"

證券日報  2018-09-18 09:29

[摘要]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53873萬平方米,比7月末減少555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積減少423萬平方米,辦公樓待售面積增加12萬平方米,商業營業用房待售面積減少110萬平方米。

日前,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53873萬平方米,比7月末減少555萬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積減少423萬平方米,辦公樓待售面積增加12萬平方米,商業營業用房待售面積減少110萬平方米。

數據顯示,樓市庫存數據已連續超過4年下調,全國性的去庫存周期已經完成。對此,專家對記者表示,從全國房地産市場看,除極少數區域外,去庫存已經到了結束的時候,大部分城市已經需要補充庫存。

與此同時,近期,全國各地土地流拍事件頻現,一、二、三線城市輪番上演土地拍賣現場無人報價戲碼,土地市場降溫加劇。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8月末,全國已發生土地流拍807宗,累計流拍建築面積達7954萬平方米,是去年同期數額的7.3倍。

2018年以來,一線城市流拍率波動,而溢價率;二線城市流拍率較高且穩步上升,但溢價率不高;三、四線城市流拍率穩中有降,溢價率也持續處于高位。此現象從年內平均數值看更爲顯著。整體看來,2018年土地流拍現象較前兩年明顯增加,一、二線城市“地冷價跌”現象明顯。

專家分析認爲,這恰是房産市場逐漸趨于理性的重要體現,開發商減少盲目拿地。

談及爲何會出現土地流拍現象,專家認爲原因如下,首先,土地配建複雜,地塊非熱門區域地塊。以北京流標的住宅土地爲例,地塊處于遠郊區,而且地塊有多重複雜的屬性,導致房地産企業拿地意願不強烈。其次,房企資金壓力逐漸出現,從2016年9·30開始,全國一、二線城市嚴格調控,這種情況下,房企資金壓力越來越大,雖然整體銷售依然處于高位,但再拿地的資金壓力逐漸增加,對非優質地塊的積極性降低。第三,對未來房地産市場走勢出現分化,整體看,2018年樓市將繼續嚴格調控,這種情況下,大部分房企對土地市場的熱度逐漸降低,搶地積極性降低。最後,今年以來,地産調控繼續加碼,出現曆史上最密集的調控政策潮。租售並舉、共有産權、限售等房地産長效機制已經逐漸落地,更清晰的長效機制在加快制定布局。核心是房住不炒,房地産回歸平穩。從目前各地的房地産政策內容看,限購與限售全面升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