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價下降前兆?土地市場前7個月流標796宗地塊

證券日報  2018-08-16 09:14

[摘要] 與前兩年土地市場火熱局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以來,全國熱點地區的土地市場一改往日“喧囂”,不僅成交更加分化,溢價率也在持續下降,且土地流標數量驟增。

與前兩年土地市場火熱局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以來,全國熱點地區的土地市場一改往日“喧囂”,不僅成交更加分化,溢價率也在持續下降,且土地流標數量驟增。

據相關研究院提供的數據顯示,7月份,在其監測的全國300個城市中,土地出讓金總額爲3958億元,同比增加9%。雖然共成交土地2087宗,環比增加5%,同比增加7%,但分化趨勢愈加明顯。即一線城市土地成交同比、環比均降,二線城市環比下降同比微漲,而三線城市則同比、環比均漲。

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土地市場往往是房地産市場的“晴雨表”,7月份土地市場呈現出一線冷、三線熱的局面,無疑顯示出房企未來對于不同城市“謹慎度”的高低。從一線城市來看,土地成交低迷和目前市場降溫有著直接關系。一方面是一線城市新房、二手房價格不斷下探,導致房企對于未來預期變得更爲謹慎;另一方面,則是受限價政策影響,房企獲利空間收窄,在一線城市拿地的心理壓力較大。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土地成交金額持續上漲,但從今年以來的情況看,土地市場流標數量卻明顯增多。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一線城市土地流標共有13宗,創下2012年以來的新高,而去年同期僅有4宗土地流標;二線城市土地流標共154宗,2017年同期爲77宗;三線、四線城市土地流標合計達到629宗,而2017年同期爲284宗。今年前7個月,全國房地産市場土地流標共796宗。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楊芹芹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認爲,土地流標增多、溢價率下行的原因可從兩方面分析:一方面是土地出讓價格在前期經過不斷上漲,現已處于高位;另一方面,嚴苛的出讓條件讓開發企業望而卻步。從房企角度而言,在房地産市場調控趨緊以及金融去杠杆的雙重影響下,目前房企融資難度加大,融資成本上升,因此,房企在土地成交過程中會更加理性。

在張波看來,7月底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堅決遏制房價上漲”,預計會成爲下半年房企拿地的“緊箍咒”,即房企在考慮自身規模化發展的同時,將更加理性的判斷未來拿地可能存在的風險。

因此,一方面房企尤其是龍頭房企的補庫存內趨力依然在上升,從而導致部分城市尤其是三線、四線城市土地交易還將處于旺盛狀態;但另一方面,受政策風向趨緊影響,預計未來土地市場溢價率走低以及土地流拍現象還會繼續增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