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在線短租房平台亂象何時休

珠海特區報  2018-08-16 09:14

[摘要] 一些在線短租平台對房源把關不嚴,只需簡單幾步就可注冊發布。

正值暑期旅遊高峰,通過方便快捷的在線短租平台訂房已成爲不少遊客的選擇。“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有的短租房與平台上發布的位置、房間條件等信息嚴重不符,有的設施陳舊、無證經營,存在多種安全隱患。一些在線短租平台對房源把關不嚴,只需簡單幾步就可注冊發布。

平台顯示距離“十幾米”,實際遊客找了半小時

研究機構數據顯示,2018年在線短租市場交易額預計將達到169.6億元。與此同時,與短租房相關的消費投訴也日益增多。據江蘇省消費者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針對在線短租房的投訴明顯增多,已占投訴住宿類問題的60%以上。

不少遊客反映,打開在線短租平台,特色房源、圖片精美、位置絕佳,不少短租房在預訂時都“看起來很美”,現實中卻大打折扣。不久前,河南濮陽的小張剛大學畢業,到上海參加工作面試。他在短租平台上訂了一間房,看照片幹淨整潔,實際卻與描述相反。“地板變成了水泥地,垃圾到處都是,小小一個房間擠了8個人。”小張說。

位置信息與描述的嚴重偏離是遊客投訴的另一大熱點。來自安徽的李女士向記者訴說了她的遭遇:“我去年到南京參加公務員考試,在火車上訂了一間離考點很近的房子,結果按著平台上的地址怎麽也找不到。後來打電話給老板,原本平台顯示只有十幾米的距離,結果按他指引的路東繞西繞,拖著行李走了半個多小時。”

業內人士介紹,一些在線短租平台准入門檻低,平台管理松散,申請成爲商家只需要提供身份信息即可,對信息發布把關不嚴。

記者實測發現,在網上挑幾張照片,在一家短租平台上填寫了地址等幾步簡單操作之後,就顯示房源發布成功,10分鍾之後就有人聯系看房。而記者在發布房源過程中,平台只要求驗證個人身份信息,對發布消息內容的真假並沒有進行任何核實和確認。

實地探訪:無照經營、存安全隱患、不用身份登記就可入住

根據多家在線平台提供的信息,記者實地走訪發現,很多在訂房APP上打著“青年旅館”“民宿”的短租房,存在各類問題。

——網上大肆宣傳實則無照經營。記者走訪了南京、上海、合肥等地20多家在線短租房,這些短租房普遍打著“青旅”“民宿”的旗號,由民房私自改造,沒有牌匾和標識,均屬無照經營。

一家短租房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像我們這種房屋,如果按照旅館業標准管理,根本申請不下營業執照,只能通過在線短租房平台發布房源。”

——設施老舊,存在各種隱患。記者在南京新街口一家短租房采訪時,乘坐的電梯出了故障停止運行,被困在電梯裏近20分鍾。在珠江路附近的短租房采訪時發現,三部電梯壞了兩部,消防通道堆放著各種各樣的雜物。

南京長樂街上一家由一間平房改造而成的短租房,進門通道棚頂漏雨,纏著膠帶的電線離床不足半米。而南京夫子廟附近的一家短租房爲了提高房屋的利用率,室內臥室和衛生間都增加了隔板,被隔過的走廊一次僅容一人通過。

——交錢即住,很少登記核實身份信息。根據旅館業治安管理條例規定,住宿登記時,應當查驗住宿人員身份證件,逐人如實登記住宿人員的姓名、性別、民族、住址、有效身份證件種類和號碼以及入住、退房房號及時間等信息。記者在20多家在線短租平台訂房發現,普遍交錢即住,僅有一家要求記者進行身份登記。

租房新業態需要針對性的管理措施

一位在線短租從業人員告訴記者,這種短租房的特點就是油水大、成本低。“一般來說,房子大部分都是租別人的,在交完租金以後剩下的全是自己賺的錢。基本上一個人經營就夠了,省了不少成本,旺季一個月賺一萬多元根本不費什麽勁。”

談到監管,他對記者說:“說實話查得並不嚴,即使查,我們也會用‘陰陽地址’,平台上的電話留的不是自己的。幹好幾年了,也沒啥事。”更有一位在線短租商家坦言,不怕投訴,如果投訴多了換個平台重新注冊就好了。

記者采訪一位在線短租平台的客服,這名客服人員一再對記者申明,平台和商家之間只是合作的關系。對于商家的欺騙行爲,平台管不了,出了任何問題概不負責。如果房客發生意外事件,平台只能相應降低商家的評分,情節嚴重的再和商家協商解除合作。

中國未來研究會旅遊分會副會長劉思敏建議,互聯網平台可以通過財産、人身安全保障方案及身份識別等手段,建立完善的房東、租客個人信用檔案登記制度和規範的個人信用評估機制,交易雙方可以根據累計評價和信用評級來進行雙向選擇。此外,還應加強行業法律法規的制定,在立法層面提供更加強有力的保障。

據了解,目前一些地方已經出台加強短租市場管理的相關政策,分類設定建築設施、消防安全、經營管理的標准,相關部門發放相應的經營許可或准予申報登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