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拍持續冷清:廣州也涼了

華爾街見聞  2018-08-14 09:47

[摘要] 土地供應不斷增加,而受到融資和限價政策的影響,房企拿地也更趨謹慎。今年前7個月,全國房地産市場土地流標共796宗;一線城市土地流拍13宗,創下2012年以來的新高,去年同期僅有4宗。

土地流拍現象下半年明顯增加,衆多一二線城市均現流拍或低價成交。

今日,廣州迎來8月份的場土地拍賣,可惜結果繼續涼涼:廣州今日拍地幾乎全底價成交。

根據廣州PLUS消息,今天廣州拍賣的5塊地中,1塊地以底價成交,2塊地與底價擦線。具體來看,花都的鳳凰路地塊地以底價成交,這塊地此前一直被流拍,這次在降低開發難度再重新挂出後被華潤拿下;增城中新鎮的兩塊地,成交樓面價僅比起拍價高出60元/平左右。

廣州土拍今日的結果延續了上周多地的冷清態勢。8月10日上周五,太原國土局“區域絕佳”的8宗地塊全部流拍,僅有的兩家拿地公司出價不達拍賣底價,而這8宗地塊原被認爲有望拍出“地王”;同日杭州臨安區的三宗幅地塊,均以底價成交;南京當日出讓的兩幅宅地引來多方參與競拍,但成交價格也較之前的“地王”價降了近3000元/平方米。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一線城市土地流拍共有13宗,創下2012年以來的新高,去年同期僅有4宗。今年前7個月,全國房地産市場土地流拍共796宗。

一二線城市的溢價持續收窄,土拍市場已現降溫。研究顯示,7月一二線城市優質地塊出讓量顯著增多,土地成交均價有所回升,但是受市場調控影響,高溢價地塊不多,溢價率率指標依舊持續回落。

供地節奏仍在加快。全國336城經營性土地供應建築面積升至29756萬平方米,環比上漲35%,持續上漲且漲幅進一步擴大,供應幅數爲3470幅,環比上升15%,本月供應地塊的平均體量較上月仍然增大,土地供應的建面和幅數規模同比分別上漲78%和21%,政府推地態度積極。

7月土地月報顯示,當月一二線城市優質地塊出讓量顯著增多,在整體成交規模持續上行的情況下,不少熱點城市頻繁發生了優質地塊流拍的情況,“或許可視爲“轉涼”風向標”。

專家認爲,土地成交價格在下跌,但拿地總量並沒有下降,依然保持高增長狀態:目前的狀況是龍頭拿地減少、中小企業拿地增加;這一局面預計將維持半年。

無法融資拿地和龍頭因高庫存減少拿地,將繼續帶動地價走弱,但存在補庫存需求的中小企業,將支撐成交量持續正增長。

如上所述,流拍不僅受到供給方面的影響,房企作爲需求端,也受到政策和融資的壓力。此前也提到,專家認爲,開發商額銷售利潤率正在見底企穩;在持續限價政策、融資壓力的作用下,房企拿地更加理性。

不過,專家認爲,7 月前24天23城出現了41塊土地流拍,預計土地市場的走弱,或將約束地方政策的進一步從嚴,並改善房企毛利率的悲觀預期。

我們維持房地産小周期延長框架,並認爲本輪供給端調控導致資源正快速向龍頭集聚,融資集中度(15 年 25%vs.17 年 33%)->拿地集中度(15 年 14%vs.17 年 46%)->銷售集中度(15 年 11%vs.17 年 18%),將推動頭部房企的銷售大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