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珠中斷頭路推進6年近半項目未有動靜

珠江晚報  2018-08-14 09:35

[摘要] 珠中斷頭路和跨界路打通困難重重,何時才能迎來新進展?

6年過去了, 2012年納入《中山市、珠海市跨界道路建設項目合作協議》的14個跨界路項目,近半未動。

從2016年至今,主城區打通了26條斷頭路。但據香洲城管不完全統計,仍有近百條斷頭路未通。

交通治理,首先路要通。斷頭路的存在,令城市整體路網效率大打折扣的同時,也爲市民所诟病。這些斷頭路緣何難通?問題症結在哪裏?有何破解良策?珠報融媒《面對面》進行了調查。

施工進展

跨界路斷頭路進展不順

根據珠中兩地政府2012年簽署的《中山市、珠海市跨界道路建設項目合作協議》(以下稱《合作協議》),擬打通珠中兩地13條跨界道路;後來雙方又新增人民西路與中山環洲東南路銜接工程,共計14個項目。距兩地《合作協議》簽訂已有6年,跨界路的打通進度如何?

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透露,《合作協議》簽訂至今,兩市推進了過半工程量,其中包括人民西橋、造貝路工人村段等,但仍有近半項目由于種種原因而遲遲無法推進。

在珠海主城區,斷頭路大大影響路網通行效率,迫切需打通和優化。然而,香洲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公用事業管理一室副主任賈乾鑫卻坦言“並不順暢”:“近年來已在全力推進,2016年至今已打通26條斷頭路,但仍有近百條道路斷頭問題未解決。”

賈乾鑫表示,據2016年市中心城區交通綜合治理專責小組委托編制完成的《方案》顯示,主城區共有14條斷頭路納入整治計劃。截至今年6月,《方案》中的翠前北三街、南陽路、興國街已經打通,另三條在施工;還有8條道路原爲儲備項目,因不具備改造條件已被取消。

現場調查

不少道路斷在最後50米

跨界路不通、主城區道路“斷頭”對周邊市民帶來哪些影響?各個改造項目進展怎樣?記者走訪發現,各大項目推進效率備受诟病,不少道路就斷在最後50米。

童心路斷頭多年,無法爲兩側繁忙的梅華西路、銀桦路分流車輛,早在2016年就納入改造計劃,今年年初正式動工。可附近街坊劉先生現場指著工程概要牌質疑稱:“道路全長僅501.62米,卻修了7個月仍未通。”

記者現場看到,童心路路基已修好,綠化和公交車道也做了位置預留,可在紅山路交接的另一端沒有開口,整個工程處于停滯狀態,未見一個工人。

紅寶路:工地圍蔽施工蹤迹難尋

除童心路外,處停滯狀態的還有主城區另一斷頭路紅寶路。記者能看到工地被圍蔽,挖掘機已進場,卻看不見明顯的施工痕迹。旁邊小賣部的老板告訴記者,紅寶路從去年10月份開始建設,不知爲何進度緩慢,“現在去趟體育中心都要繞遠路,非常不便。”

主城區斷頭路推進慢備受诟病的同時,珠中跨界道路不通更影響兩地居民的生活。

其中,位于珠中交界的詩僧路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一條。記者注意到,詩僧路周圍有TOD萬科城、華發未來荟等樓盤,另一側則與中山坦洲鎮南坦路相接。整條詩僧路路面工程已接近完工,可惜的是,最後連接坦洲鎮南坦路的約50米道路卻斷開了,被南坦路一處綠化帶阻隔,僅行人和三輪車能通行。

無獨有偶,路面已完工的翠屏路同樣存在斷頭的情況。當記者駕車到香海大橋支線高架橋橋底時,發現翠屏路被石墩攔住,無法繼續通行。因沒車行駛,修好的翠屏路已變成停車場。“聽說翠屏路斷頭是因與香海大橋支線建設方案反複調整有關。”住在附近的居民徐先生告訴記者。

痛點

兩地協調難導致 跨界路推進慢

打通斷頭路存在哪些困難?爲何跨界路推進如此緩慢?記者綜合采訪多個主管部門發現,斷頭路狀況多變、施工難度大導致工程推進難,而拖慢跨界路進展的重大因素則是珠海坦洲兩地協調難。

賈乾鑫認爲,斷頭路工程難推進存在現實和曆史兩方面原因。現實方面,城區斷頭路因城市規劃和建設不斷調整,具體數量和情況也在變,且城管無完整規劃資料,導致工作很被動。與此同時,他坦言,“曆史遺留問題成了工作上的困擾。不少位置附近已建有小區,需一一征求意見,地下管線情況複雜,也涉及衆多主管部門,施工難度非常大。”

在打通跨界路方面,珠海市公路局工程管理科劉明哲告訴記者,困難主要是兩地協調工作多。“從道路修建方案討論,到建設中的手續審批,到後期驗收交付管養、交通秩序執法等,都需要聯系珠中兩市不同部門進行協調,進度很難把握。” 劉明哲稱。

計劃

4條斷頭路 有望今年完工

斷頭路和跨界路打通困難重重,何時才能迎來新進展?

據賈乾鑫介紹,近期會繼續加快斷頭路建設工程,今年4條斷頭路有望完工,包括紅寶路、十三中配套市政道路、中鐵諾德國際花園周邊市政道路及童心路。

另外有4條道路在做前期工作,包括春風路通暢工程、北豪駿批發市場東側市政道路、東華街改造工程、華富街改造工程。此外還有11個斷頭路工程2020年完工,包括鳳凰中學配套市政道路,翠景路東、西段通暢工程(2條道路),華發四季規劃一、四路及長沙中學配套市政道路改造工程(4條道路),健民幼兒園、群賢小學及檢疫局西側市政道路(4條道路)。

在跨界路方面,據珠海交通集團路橋公司東部管理處主任呼超介紹,詩僧路與南坦路銜接工程預計今年下半年完工通車。而翠屏路與坦洲相接工程,共有四個路口相連,分別是人民西橋、寶翠橋、鞍蓮路、造貝工人新村路,其中人民西路和寶翠橋路口已于今年1月底開放通行。目前,翠屏市政路正在進行鞍蓮路到造貝路段施工,因翠屏市政路與金港路翠屏段一期工程T2標(高速項目)作業面存在交叉,正在逐步移交工作面並加快推進。“會繼續加強與中山方面協調,希望督促中山方面加快項目進度。”呼超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