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7月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增35.1%

每日經濟新聞  2018-08-14 09:27

[摘要] 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461億元,同比增長6.1%。

8月13日,財政部公布7月份財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461億元,同比增長6.1%。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6081億元,同比增長11.4%;非稅收入1380億元,同比下降31.8%。

前7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1791億元,同比增長10%,增幅比上半年放緩0.6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依然延續較快增長,1~7月,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31548億元,同比增長35.1%。

非稅收入同比降31.8%

7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461億元,同比增長6.1%。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6081億元,同比增長11.4%;非稅收入1380億元,同比下降31.8%。

1~7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1791億元,同比增長10%。1~7月累計收入增幅比上半年放緩0.6個百分點。

財政部解釋稱,主要是受制造業、交通運輸業等行業及農産品等貨物增值稅稅率下調,以及7月份辦理部分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和電網企業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返還等減稅降費政策影響。

中泰證券宏觀高級分析師楊暢指出,7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2%,較上月回落;但地方本級財政收入同比增長11.4%,較上月大幅回升9.8個百分點。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1.4%,較上月回升3.4個百分點,我們認爲這主要受加強稅收征管因素影響。

在支出方面,7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944億元,同比增長3.3%。本月地方支出增幅比上月回落4.1個百分點,財政部解釋稱,主要是部分地區存在前期加快支出進度及部分支出錯月,還有一些地區上年一次性大額支出較多、基數較高。

1~7月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25537億元,完成年初預算的59.8%,同比增長7.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7912億元,同比增長8.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7625億元,同比增長7.1%。

據1~7月數據,主要支出較快的領域包括:科學技術支出增長16.1%、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增長10.2%、節能環保支出增長9.7%、債務付息支出增長19.8%。

華泰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李超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分析,當月支出增速不高主要是財政支出節奏變化的原因,我們認爲更應關注的指標是支出進度。按照以往經驗,三季度末支出較多,預計在積極的財政政策下財政支出的節奏會更快。

李超認爲,今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債總額爲2.18萬億元,如果地方政府債全額使用限額內額度,會有超過4萬億元的空間。預計在財政政策刺激下,下半年基建投資增速觸底反彈,全年回到13%~15%的水平。

土地出收入增速有所回落

1~7月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36680億元,同比增長29.2%。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31548億元,同比增長35.1%。

記者注意到,上半年,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26941億元,同比增長43%。此外,1~4月、1~5月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同比增速都在40%以上。

楊暢指出,土地出讓降速。7月份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地方本級基金收入分別爲5443億元、5157億元,均較上月回落。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4607億元,環比下降1.7%,或與各地土地流拍相關。

土地流標數量增多,中原地産對今年1至7月的全國土地流標情況的統計顯示,截至7月30日,一線城市土地流標13宗,是2012年以來的新高,2017年同期爲4宗,而二線城市合計流標經營性土地154宗,2017年同期爲77宗。三四線城市經營性土地合計流標達到了629宗,而2017年同期爲284宗。

李超指出,此前預判房地産投資在下半年可能有較大下行壓力,主要邏輯在于房地産投資的拉動因素中主要是土地購置費。目前,從財政的土地出讓收入增速來看,房地産投資中的土地購置費可能也面臨增速快速下滑的可能,預計後期房地産投資增速也將下行,維持全年房地産投資增速回落到6%的判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