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洲將建設21所公辦學校 提供約29520個學位

珠海特區報  2018-08-14 09:12

[摘要] 2016年-2022年,香洲區將有21所公辦學校(園)建成或啓動建設(中學7所、小學9所、幼兒園5所),可提供約29520個學位。

進入招生季,各區的招生情況備受關注,本期“走各區,看招生”欄目,走進了香洲區。今年香洲區公辦中小學招生情況如何?未來香洲區將新建哪些學校?民辦學校將有什麽樣的發展?近日,記者采訪了香洲區教育局,對以上情況進行了解。

今年部分公辦小學出現學位安排難問題

記者從香洲區教育局獲悉,今年,香洲區公、民辦中小學計劃招收新生30000余人,總體來看,香洲區公、民辦中小學學位足以滿足全區適齡兒童、少年的入學需求。

截止到6月28日,全區公辦中小學已錄取香洲戶籍新生13395名。其中,小學一年級戶籍新生7811名,比去年錄取的戶籍生總數增加了1300多人;初中一年級戶籍新生5584名,比去年錄取的戶籍生總數增加近200人。

從已錄取的戶籍生數據和政策性照顧生初審結果來看,今年能夠提供給小學一年級新生積分生學位數到目前爲止不足2000個。同時,據公安部門反饋,受戶籍政策影響,香洲戶籍新生仍在持續增加,僅6月底到7月中旬不足20天的時間,就新增了200多名新入戶適齡兒童和少年。

因此,積分生學位還會進一步減少,小學一年級新生積分入學分數線將較去年有大幅提高。

香洲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建議積分偏低的學生家長做好兩手准備,提前辦好民辦學校報讀手續或在戶籍地申報入學,以免贻誤孩子上學時機。

新香洲和前山北半部片區公辦小學學位出現學位緊張情況,目前,全區共12所小學學位已滿。分別是香洲區實驗學校、翠微小學、第十二小學、第十五小學、第十六小學、第十七小學、第十九小學、第二十一小學、鳳凰小學、香山學校、香華實驗學校、九洲小學等學校。其中第十二小學有82名香洲戶籍新生無法原校安排,由區教育局統籌安排到其他公辦學校,上述12所小學已無法滿足其他學生原校安排的需求。

將投入大量資金新建學校

據悉,香洲區將投入大量資金新建一批公辦學校(幼兒園)。2016年-2022年,香洲區將有21所公辦學校(園)建成或啓動建設(中學7所、小學9所、幼兒園5所),可提供約29520個學位。

其中,2017年香洲區已建成並投入使用的有香洲區岱山小學(二十三小)、北山中學(十三中);今年將建成香洲區海灣小學、香洲區北山小學(二十五小)、格力學校、珠海市梅華中學(十四中)、香洲區梅華幼兒園、香洲區同樂幼兒園;2019年將建成香洲區潮聯學校、香洲區明珠小學(二十六小)、珠海市鳳凰中學、香洲區健民幼兒園;2020年將建成珠海市長沙中學(十五中)、香洲區南屏小學、香洲區容國團小學、香洲區獅山幼兒園;2021年將建成珠海市廣生中學、香洲區海前幼兒園;2022年將建成珠海市造貝中學;2023年將建成香洲區同昌小學、珠海市同昌中學。

該負責人表示,香洲區教育部門將挖掘潛力增加學位,首先,積極創造條件爭取新增更多公辦學位,2018年啓動擴建九洲小學、造貝學校、廣生小學增加1620個學位;2019年啓動擴建香華學校、鳳凰小學、實驗學校增加1620個學位。

其次,結合“三舊”改造項目新增綜合教育用地布點。現已明確的項目包括:一是夏灣市場改造新增1所18個教學班的幼兒園,銀坑村改造新增1所9個教學班的幼兒園,作物村改造新增2所12個教學班的幼兒園,共增加1530個學位;二是作物村改造新增小學1所,增加1350個學位;三是麗珠廠房改造配建新增初中1所,增加900個學位。

將加大對民辦教育的扶持力度

該負責人同時介紹,從2018年目前招生的報名情況看,作爲公辦學校的有力補充——民辦學校報名相當火爆,一部分學校已經滿額,其余學校也已招收了七八成。

據統計,香洲區近三年民辦校在校學生數量,2015年9月爲40164人,2016年9月爲41396人,2017年9月爲41354人,每學年在校生人數均呈現穩定態勢。目前民辦校在校學生中,本市戶籍生約占5.6%,非戶籍學生數約占94.4%。民辦學校對解決異地務工人員隨遷子女讀書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

該負責人表示,一直以來,香洲區十分重視民辦教育發展,2009年以來,香洲區已無償劃撥3塊民辦學校用地(容闳學校初中部、壯志學校、茵卓小學);設立民辦教育專項資金,目前區級民辦教育專項資金2017年約爲4007萬元,其中:用于發放義務教育階段非戶籍學生補助約2065萬元,資金通過學校渠道發放至學生個人,自主招收本市戶籍學生免費教育補貼1495萬元,以及民辦教師長期從教津貼342萬元(從2017年1月開始發放)、教師節慰問金105萬元。

“民辦教育與公辦教育都是我國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各自的特點和優勢。辦好優質的民辦教育,滿足人民群衆多層次、多樣化的教育需求,是新時期民辦教育存在的價值。”該負責人表示,香洲區隨著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外來人口不斷增加,以及“全面二孩”政策落實、入戶制度改革、“英才計劃”實施等因素,未來中小學學位需求將持續增長。公辦學位將愈發緊缺,更加需要公、民辦學校共同發展,共同解決優質學位問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