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遏制房價上漲須告別“土地財政”

經濟日報  2018-08-06 09:24

[摘要] 截至目前,我國一二線城市房地産市場大致平穩,“地王”不再頻現;但三四線城市一段時間以來則呈現地價、房價齊升現象。

截至目前,我國一二線城市房地産市場大致平穩,“地王”不再頻現;但三四線城市一段時間以來則呈現地價、房價齊升現象。一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之所以在總體上控制了房價過快上漲,一方面在于采取了切實有力的調控措施;另一方面則在于積極推進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三四線城市從本地實際情況出發,靠真抓實幹仍能夠選准方向和突破口

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産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有關部門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達26941億元,同比增長43%。這個速度大大超過了同期全國房地産投資、土地購置面積、商品房銷售額及面積的增速。這表明,土地價格整體水平有所上升。同時,有關機構數據顯示,土地成交價格的整體溢價率卻在回落,且明顯低于前3年的平均溢價水平。原因在于,在推進樓市調控進程中,各地一方面要控制房價快速上漲,另一方面又要把加大土地供應作爲重要的政策選項。

截至目前,我國一二線城市房地産市場大致平穩,“地王”不再頻現;但三四線城市一段時間以來則呈現地價、房價齊升現象。中國指數研究院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列入監測的城市中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金增速高達43%,明顯高于一二線城市,其成交樓面均價、土地平均溢價增幅也明顯超過一二線城市。

不同城市房地産市場的差異,顯然與各地在樓市調控中所采取的措施及力度有關。例如,北京市自2016年9月30日啓動調控措施以來,堅持“限房價、控(競)地價”的“雙控”措施,使曾經炙手可熱的土地市場保持總體穩定,也使調控期間新建商品房及二手房價格在多數時間內保持“環比不漲”、同比漲幅有限。反觀部分三四線城市,由于在把握調控、去庫存、棚改貨幣化等多重目標時力度不一,措施對衝,房價不降反升,有的城市房價上升幅度持續高位,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三四線城市的土地出讓金大幅上漲,地方賣土地較多。

應該認識到,在“遏制房價上漲之前”使用“堅決”一詞,不僅是中央對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再次作出強調,也是針對部分地區房價逆動反彈的一個有力表態。因爲,能否有效遏制房價上漲,既關乎中國經濟在“穩中有變”形勢下的健康穩定發展,也關乎億萬民衆生活質量的切實提升,關乎全面小康目標的如期實現。從近兩年的經濟發展和調控實踐來看,要想使調控切實取得成效,必須徹底改變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過度依賴。

一線城市及部分二線城市之所以在總體上控制住了房價過快上漲,一方面在于態度堅決,采取了切實有力的調控措施;另一方面則在于積極推進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引導地方經濟從高速度向高質量轉變。比如,北京市一方面采取多種調控措施,控制房價地價,努力實現“環比不漲”目標,新建商品房銷售面積及銷售額、土地成交面積及金額都有明顯下降;另一方面,北京市緊緊圍繞新發展理念和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積極推進轉型升級和新舊動能轉換,打造和培育新的增長點,改變對土地財政的依賴。上半年,北京經濟同比增長6.8%。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二者有交叉)分別增長17.1%和12.7%。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對此,我們一方面應堅持擴大對外開放,另一方面應努力練好內功。盡管三四線城市在區位優勢、功能定位等諸多方面有別于北京等一線城市,但從本地實際情況出發,靠真抓實幹仍能夠選准方向和突破口,關鍵在于各地的決心、信心和恒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