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地加強自持商品房管理 專家:防止"明租實售"

新華網   2018-07-23 09:22

[摘要] 伴隨著自持商品房供應陸續入市,各地也相繼出台規定,以加強對企業自持租賃房的管理。

伴隨著自持商品房供應陸續入市,各地也相繼出台規定,以加強對企業自持租賃房的管理。專家認爲,此舉系堵漏各類“明租實售”亂象,讓租賃市場回歸居住本質。

7月17日,南京和杭州皆對開發商拿地或自持商品房的要求作出了調整:南京取消了已執行快2年的現房銷售政策,全面推行“競建自持商品住房面積”;杭州則規定“競地單位通過競投自持比例取得的涉宅用地上建設的項目,自持商品房屋應全部爲住宅”。同時,杭州還規定自持商品房屋對外出租單次租期不得超過10年,單次收取租金的期限不得超過1年,企業不得以租代售、變相銷售自持商品房屋使用權。

7月18日,天津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發布《關于加強企業自持租賃住房管理的通知》明確,企業自持租賃住房應當以租賃方式自持經營,不得銷售,不得分割轉讓、分割抵押。自持租賃住房持有年限與土地出讓年限一致,對外出租單次租期不得超過10年。

事實上,自2016年下半年北京出現首個競拍自持比例的地塊後,上海、廣州、天津、青島、杭州、佛山等一二線城市相繼跟進,在住宅用地的競拍過程中引入“熔斷”機制,采取“競自持”規則。業內看來,此舉一方面抑制了此前土拍市場的過度高漲態勢,另一方面也爲租售並舉的住房市場結構創造了條件。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日前,全國已經有超過10個城市成交租賃類土地,供應超過10萬套租賃房的土地。其中,北京已經成交超過27宗土地,當中包含70年持有租賃房源140萬平米。

不過伴隨著開發企業自持商品房的逐漸入市,不乏個別項目打擦邊球,將房屋租期延長至幾十年,變相“賣房”給消費者,一度受到相關部門的約談與處理。爲此,自去年起,各地也紛紛出台相關規定,禁止以租代售。據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觀察,截至日前,全國最近1年多時間裏,逾20個省份及超過80個城市出台了有關租賃的政策內容,著落點主要是保護租房者、維護租賃關系穩定。

同策咨詢研究中心總監張宏偉表示,多地紛紛出新規,明確自持商品房的租賃用途,並對租賃價格進行限制和監管,系對住建部提出的規範租賃市場的具體政策落實。“地方政策從執行層面體現出對租賃市場管理的加強,避免開發商以租代售,這也考驗後者對租賃房源的開發運營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