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澳門第四條跨海大橋 年內招標

澳門時報  2018-07-20 09:30

[摘要]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期間透露,連接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區、新城A區、氹仔北安新城E1區的第四條澳氹跨海大橋具備條件於今年內招標。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期間透露,連接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區、新城A區、氹仔北安新城E1區的第四條澳氹跨海大橋具備條件於今年內招標。

昨日,羅立文被議員問及交通道路工程時間表問題時,其列舉第四條跨海通道自2015年確定採用大橋方式後,原以為可於 一年半完成相關前期工作,但因涉及環評、論證、研究等,並需呈報中央,經“上上落落”,至今已用了 兩年半時間;其強調,並非不想提交工程時間表,只是沒能力提出。

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是構建未來澳門整體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交通流的重要疏導路徑,對進一步加強澳門半島與氹仔、路環的交通聯繫,方便居民出行具有重要意義。

該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於2016年11月完成並上報中央。2017年7月,政府接獲中央回覆,稱需就航道通航安全條件進行補充研究。今年4月,建設發展辦公室發出新聞稿指,可行性研究中的通航補充論證工作於今年1月完成並呈報中央,中央政府已於今年4月批覆有關報告。並表示第四條跨海大橋已完成初步設計終稿的意見收集程序,正就收集到的部門意見內容對設計終稿作出完善工作。

據建設辦早年公示的《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環境影響報告書》指出,第四條大橋位於友誼大橋東側,起自新城A區東側,與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連接,跨越內、外港航道,在新城E1區登陸;全長3.5公里,跨海段約長2.827公里;設計為包括電單車專道在內的雙向八車道;大橋設有風障設計,使颱風時橋面的行駛條件與路面通行相若。

港珠澳大橋開通

方明珠車流量增24%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穿梭新城舊區的車輛必經東方明珠友誼圓形地,社會擔憂大橋通車後將加劇北區的交通負荷。高開賢、葉兆佳及林玉鳳3位議員在昨日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詢問當局應對措施,並關注新城A區長遠交通規劃。列席的交通局局長林衍新回應稱,大橋通車後,為疏導該區交通,局方會整合兩條發財巴及巴士路線,並在馬場北大馬路預留緊急出入口,打通勞動節街至友誼橋大馬路的路口,以及在黑沙環新街路段的交通燈路口設置區域控制功能,務求將道路的壓力減到。立法會本個會期的最後一次口頭質詢大會昨日下午舉行,官員列席回應了7份質詢。間選議員高開賢、葉兆佳關注當局會否對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對東方明珠一帶的車流總量作科學分析及評估,現時有無條件向居民公佈大橋通車後的中長期改善交通方案;直選議員林玉鳳則問及當局有否措施應對通車後可能出現的突發嚴重塞車情況,而當局對於友誼圓形地以至新城A區長遠交通規劃的時間表如何,會否在附近收回土地中新闢幹道。

方明珠車流量已飽和

林衍新回應指,現時東方明珠圓形地最繁忙時的車流量,已達設計每小時3,000架次的上限,而現時繁忙時間的實際車流量也是3,000架次。當道路情況沒有改變時,港珠澳大橋開通後,車流量預計會增加24%至約3,700架次。

當局十分關注將來大橋通車對北區乃至本澳交通的影響,過去3年已將關閘兩個塞車黑點消除,仍有3個在友誼圓形地。在大橋通車後,當局會整合所有發財巴路線,未來將會有兩條發財巴路線以及兩條新巴士線101X及102X從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開出,期望將道路的壓力減到。

他並透露,當局已在馬場北大馬路預留緊急出入口,一旦出現大塞車情況,車輛可從關閘往友誼圓形地方向右轉入馬場東大馬路。另外,預計下月打通勞動節街近友誼大馬路的道路,令車輛可在友誼大馬路左轉入勞動節街,同時已預留路口在勞動節街轉入友誼大馬路。

與此同時,當局會著手落實在黑沙環新街路段的交通燈路口設置區域控制功能,爭取在大橋通車前完成,而在大橋通車前,當局亦會協調所有道路工程,確保通車後對交通影響。對於林玉鳳建議收回土地開闢幹道,林衍新指當局會積極考慮此意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