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珠海土地出讓出現階段性回落

珠海特區報  2018-07-19 09:21

[摘要] 整個上半年,珠海全市僅成交33宗地,成交建築面積287.13萬㎡,同比下降47.35%。

今年上半年,珠海的土地出讓出現階段性回落。記者據國土資源局數據統計得知,上半年,珠海土地成交建築面積287.13萬㎡,同比下降47.35%,總金額85.13億元,同比下降49.44%。其中商住用地成交建築面積44.93萬㎡,同比下降57.08%,總金額45.78億元,同比下降63.24%。

按照政府2018年土地供應計劃,土地供應潮將于下半年拉開序幕,其中商住土地將達到51宗,宗地面積達到284.86㎡。

上半年珠海賣地收入85.13億

商住用地占比過半

2017年,珠海土地供應大增,航空新城、唐家灣北圍等區域都接連有商住土地出讓。珠海全年出讓土地196宗,總建築面積1472萬㎡,總吸引投資428.54億元,成交規模和金額都刷新了最近五年土拍的紀錄。緊接著,珠海土地市場便出現階段性回落。

記者據國土資源局數據統計得知,整個上半年,珠海全市僅成交33宗地,成交建築面積287.13萬㎡,同比下降47.35%;商住用地成交5宗,成交建築面積44.93萬㎡,同比下降57.08%。此外,工業用地建築面積有76.48萬㎡,綜合用地則有46.86萬㎡。

這其中,龍湖成爲上半年土拍贏家,競得兩宗含住宅功能的地塊,土地儲備量增加26.81萬㎡。建發則摘得斗門地塊首次入駐珠海市場。此外,中鐵建及龍光分別競得斗門、前山地塊。其中,龍光地塊爲前山的“爛尾樓”工程——銀豐大廈。

金額方面,上半年珠海土拍總金額爲85.13億元,同比下降49.44%,其中商住用地成交總金額45.78億元,同比下降63.24%。而受土拍限價政策,以及成交區域重心變動的影響,商住土地成交樓面地價爲10190.25元/㎡,同比下降14.25%。

從月度土地供應走勢看,上半年土地供應處于間歇性放緩的態勢,2月-5月土地供應明顯收緊,市場相對冷清;1月和6月則是供需兩旺,其中1月份爲年內波土拍高峰,單月土地成交建築面積114.73萬㎡,占上半年近四成。6月份土地市場出讓不多,但挂牌建築面積達到123.42萬㎡。

區域方面,上半年市區土地資源稀缺,土地成交區域主要集中于橫琴、金灣及斗門,其中橫琴上半年成交量爲120.66萬㎡,占全市總成交量42.02%;土地成交類型仍以工業用地爲主。

下半年預計推出商住用地51宗

上半年土地供應銳減,但整體上處于階段性回落。按照政府2018年土地供應計劃,土地供應潮將于下半年拉開序幕,其中商住土地將達到51宗,宗地面積達到284.86㎡。各大區域中,斗門供應量,將達到10宗,總面積約86.22萬㎡;金灣供地14宗,約76.12萬㎡;橫琴供地3宗,約42.5萬㎡;高欄港供地8宗,約41.96萬㎡。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保稅區也將首次有住宅用地供應,達到4宗。合富研究院(珠海)半年報指出,隨著“保+琴”一體化落下實錘,區域一體化發展也將逐步導入人口,激活區域居住特性,在宜居、宜商、宜辦的綜合業態下,打造新城市中心,發揮區位特長,成就城市經濟增長極的目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