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城市設置房價“漲停板” 限價式調控卷土重來?

華商報  2018-07-17 09:34

[摘要] 7月以來,全國多個城市針對樓市的新一輪調控來襲。部分城市更是祭出了限價政策,仿照了股市上的“漲停板”模式,給房價也設置了“漲停板”的大招。

7月以來,全國多個城市針對樓市的新一輪調控來襲。部分城市更是祭出了限價政策,仿照了股市上的“漲停板”模式,給房價也設置了“漲停板”的大招。

福建寧德限價令

要求高層住宅不超過1.1萬元

住建部、公安部等七部委宣布自7月至12月開展治理樓市亂象專項行動後,7月上旬全國各地已有超過20次調控出台。這其中,“限房價”的提法和措施頻頻現身于雲南昆明、大理和福建甯德等多個城市的政策細則裏。

昆明在7月初對調控升級,要求商品住房接受價格管理的6個月內,每月實際銷售均價不得高于同項目、同品質、同類型最近一個月的商品住房合同網簽備案均價;在預售價格6個月後方可申請調整,且每12個月內,商品住房合同網簽備案均價上浮不得超過6%。

華商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大理還未要求樓市限售、限購,但限價政策已率先出爐:新申報預售許可證項目的商品住房,申報價格變動幅度不得超過10%。預售價格6個月後方可申請調整,且每次上浮不得超過6%。

目標最明確的要算是福建省寧德市。該地要求,中心城區新建商品住房均價在2018年1月份水平(8882元/平方米)的基礎上,每年漲幅控制在6%以內,普通高層住宅(毛坯)預售均價實行限價,控制在11000元/平方米以內。今年下半年漲幅控制在3%以內。由于與資本市場漲跌幅限制有相似之處,該控價目標也被外界稱爲房價“漲停板”。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表示,對于房價漲幅設限,是不少地方政府在調控中都會采用的手段,但直接以具體比例的方式來明確相對鮮見。寧德的限價政策信號意義較大,這主要是基于三四線城市仍然有比較明顯的市場過熱現象。

更多城市或跟進

限價式調控效果存在爭議

從曆次調控進程看,限價令不算新穎。早在2011年的“新國八條”,其中一條即要求“各城市人民政府要根據當地經濟發展目標、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合理確定本地區年度新建住房價格控制目標”。

近兩年的調控中,包括西安、成都、重慶在內的全國多個城市,也紛紛在調控措施中涉及對于房價調整的控制,但在具體內容上存在一定差異。

去年9月,西安市物價局發布《西安市物價局關于商品住房價格申報有關問題的通知》中,即商品住房在調整價格前須向物價部門進行價格申報,同時實行價格公示制度。截至今年7月12日,西安市物價局已累計公示四十七批商品住房房源價格,而對比同一樓盤不同批次的房源公示價格來看,有不少同一小區房源的價格出現上浮,但也有部分房源的售價受樓位、産品等多重因素影響,出現滯漲或小幅下降。

“限價令相當于是對房價實行全面管制,地方政府的初衷是爲了進一步支持剛性居住需求、遏制投機炒房、營造規範有序的市場秩序。”美城機構首席市場分析師沈玮表示,從5月份統計局公布的70城房價指數看,昆明同比漲幅超過10%,調控房價的現實需要凸顯。她說,目前熱點一二線城市房價漲幅普遍收窄甚至反轉,漲幅較大的多是此前的非熱點城市、以及三四線城市,在調控收緊的大背景下,不排除會有更多城市跟進出台限價令。

有分析人士認爲,限價令具備象征意義,對市場預期也會産生一定影響,至于西安等更多城市是否應設置限價目標,還需要結合房價和市場反應以及監管層的態度來觀察。

也有觀點對于限價令的執行效果存疑。房産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認爲,限價“一刀切”的做法是否適合所有地區和城市,還有待進一步商榷。雖然用行政手段取代市場手段的方式適用于短期調控,但長期來看,還應繼續夯實樓市調控長效機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