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價令下新房二手房價格倒挂 “打新”一號難求

中國經濟網   2018-07-12 09:25

[摘要] 近期,幾地樓市呈現出“買房好似打新股”的特征,萬人搶房,中簽率極低。

主持人沈明:本輪從嚴調控以來,各地樓市出台的一些政策“借鑒”了股市的一些做法,比如新房搖號、房價漲幅設置“天花板”、嚴查違規等,這些改革給市場帶來了哪些變化,其中的利弊是怎樣的?本報今日請專家進行分析解讀。

■本報見習記者 孟 珂

近期,幾地樓市呈現出“買房好似打新股”的特征,萬人搶房,中簽率極低。根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目前,上海、南京、長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漢、深圳等8個城市出台了購房搖號政策。其中,杭州某樓盤共有2998戶家庭參與搖號,中簽率僅爲6% 。南京也曾出現15000多人提著幾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搶奪3177套限價房。

對此,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昨日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出現購房搖號政策的原因是限價令下,一、二手房價格倒挂。具體來看,政府限制備案價,不允許開發商自主定價,無論市場多少需求,價格都不能過高。但是周圍的二手房價格是無法監管的,因此二手房價格隨著市場行情漲起來了,但是新房被緊緊地壓制住了,這樣就形成了一、二手房價格倒挂。

談及“樓市打新”將面臨哪些風險?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夏丹表示,盡管目前已有8個城市開始采用公證搖號的方式確保新盤銷售的公平性,但若沒有有效的剛需群體傾斜措施,龐大基數的稀釋反而是對剛需的不公。高價誠意金和內幕交易等亂象更不利于剛需群體獲得購房機會,與限價政策的初衷相悖。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樓市“打新”的風險在于調控效果的評估風險,因爲當前房住不炒是政策主邏輯,但是打新背後也還是一種新的炒房需求,所以是需要管控的。

“對于樓市來說,‘購房搖號’是部分城市在房地産市場過熱情況下爲了公平分配而采取的無奈之舉,也是一些城市針對樓市新問題而做出的精准調控。”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表示,要想逐步建立符合國情、適應市場規律的樓市調控長效機制,只有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全面落實“房住不炒”原則,才能使樓市獲得健康發展,使廣大居民“各安其居”。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也認爲,房地産市場的産品定價,應該考慮到産品的造價和具體的調控目標。部分樓盤價格較低的時候,適當再次收緊資格審查的內容,比如鼓勵在此類城市工作10年以上的購房者,根據社保繳納情況等做購房資格篩選,而對于一些本地住房條件較好的,適當收緊一下購房政策,可以惠及部分外來人口。證券日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