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樓市多重利空來襲 房企回籠資金收縮戰線自保

中國網  2018-07-09 09:36

[摘要] 山雨欲來風滿樓,來自四面八方的暗流正在彙聚成一場大風暴向地産行業襲來。

山雨欲來風滿樓,來自四面八方的暗流正在彙聚成一場大風暴向地産行業襲來。

7月4日,碧桂園透露正在減少不操盤、做財務投資的項目,兩天前,綠城已對內發布了《關于全面加強內源性現金流管理的通知》,用“傾盡一切努力、調動一切資源”的嚴厲措辭要求公司上下全面加速回籠資金。與此同時,泰禾集團一邊忙著澄清“以18%的年利率向員工高息借款”的傳聞,另一邊大股東繼續質押公司股份至99.24%的比例。

之前的一周,地産行業剛遭遇了今年以來最精准的一波政策打擊,棚改政策調整、房企海外債新政、30城開展市場亂象治理行動,多重利空疊加,地産股遭遇資本市場的恐慌性抛售,A股地産板塊市值蒸發超過5000億元。在股價暴跌過後,上述房企種種搶收、備糧的舉動,更是印證了資本市場的擔憂。

“大中小環境都不利好,房地産是全國經濟的晴雨表,我們沒有辦法擺脫大環境。”一家前十強房企的高管王聲(化名)對中國房地産報記者表示。

缺錢、搶收、收縮

沒有懸念,碧桂園今年上半年以4124.9億元的銷售額再度蟬聯行業銷售冠軍。相比銷售業績,業內更關注這家龍頭企業在下半年會采取什麽措施應對複雜多變的行業環境。

7月3日,一則關于“碧桂園叫停在三四五線城市全覆蓋戰略”的傳聞流出,指碧桂園數個區域的多個合作項目已經或者進行退出,退出的項目均是非操盤項目,原因是這些項目達不到碧桂園的考核標准。7月4日,碧桂園的相關人士對外回應稱,公司內部會議強調的是追求權益銷售額,因爲去年合作項目太多,公司權益占比越來越低。爲了提高權益銷售額,碧桂園未來將減少不操盤、做財務投資的項目,不做表面看起來銷售額很大、實際權益很小的項目,增加可以操盤、有主導權的項目。

在地産行業一片風聲鶴唳的背景下,碧桂園的內部會議內容被誤讀可以理解。因爲在碧桂園之前,綠城已經有所動作。7月2日,綠城中國在內部發布了《關于全面加強內源性現金流管理的通知》,著重強調全力加快銷售去化、全面加速回籠資金、控制支付節奏。綠城隨後解釋稱,關于公司內源性現金流的管控安排是每半年度進行的常規管理動作。

泰禾也在輿論旋渦之中。6月底,來自業內的消息指,泰禾正以18%的年利率向員工進行高息融資,相關産品100萬元起購。7月2日,泰禾在互動平台中澄清,集團沒有向員工借款或發售融資産品,也沒有相關計劃。公司現有資金能夠滿足償還到期借款和經營發展需要。但就在同一天,泰禾也發布了一份公告,透露控股股東泰禾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于6月29日再質押公司股份757萬股,占所持股份比例1.24%,所質押股份將用于融資。截至7月2日,泰禾投資累計質押的股份數約爲6.05億股,占所持股份的比例高達99.24%,占泰禾集團總股本48.60%。

光大證券(601788,股吧)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過高的質押比例會使控股股東處于控制權轉移的風險中,因此當財務狀況健康時,控股股東大概率不會選用此種明顯激進的質押比例。換句話說,如果控股股東的質押比例過高,則很有可能是因爲其窮盡了其余的融資方式,我們對其後期的再融資表示擔憂。”在該機構列出的質押比例過高的發行人列表中,泰禾集團赫然在列。

被傳資金緊張要向員工高息借款的公司不止泰禾一家,某個正處于快速發展階段的前30強房企也被曝向員工及合作夥伴兜售融資産品,年息達15%,期限可長至2~3年,同樣是100萬元起購。

在這些充斥著“缺錢”“搶收”“收縮”等敏感字眼的消息中,業界似乎又看到了幾年一個周期的地産宿命。

股價暴跌和洗牌

資本市場對地産公司的前景擔憂已反映在一瀉千裏的股價上。據機構統計,截至6月30日,今年以來,滬指的跌幅接近14%,深成指跌了15%,而整個地産板塊明顯跑輸大市,跌幅高達22.6%,全板塊市值蒸發超過5000億元,行業的估值創出十年來新低。龍頭股跌得頗爲慘烈,僅僅6月25日至7月4日這8個交易日,萬科A的跌幅就接近20%。保利地産跌得更深,已經超過25%。

“簡直就是無差別打擊。從基本面看,這樣的下跌並沒有理由。公司今年和明年的利潤實現都是非常確定的事項,但在大環境的衝擊下,股價照樣潰不成軍。”作爲國企,王聲所在的公司對股價波動的承受能力高于很多民營企業,“企業當然希望市值穩定,但是這兩年因爲監管的問題,A股地産公司基本沒有直接融資功能,公司也很困惑,市值維護是不是還那麽重要?”雖然表現得很淡然,但這家公司還是專門就股價問題進行了研究,“現在是2800點左右,其實如果跟3000點時的股價作比較來看,你會發現,很多公司的股價還是有20%以上的漲幅的。”

一家A股上市公司的管理層許波(化名)也是這種看法,“這一輪應該是補跌,去年很多地産股漲了超過50%,目前也還是曆史的相對高位,後市繼續跌也是有可能的。我們公司現在跌到6~7倍的市盈率,我認爲是比較合理的水平了。”

王聲和許波都認爲,雖然誘因不少,但棚改政策的收緊才是地産股全線殺跌的主要推手。在許波看來,此前的棚改政策催生了大量手持現金和房票的小城鎮居民和農民,他們爲三四五線城市的去庫存和部分開發商的業績作出了巨大貢獻。政策導向的轉變,勢必也將給這些開發商的銷售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政策調整對三四線城市的過熱肯定有抑制作用,我們公司棚改項目做得不多,但這也提醒了我們在未來的投資中,要更重視城市的基本面,回避那些産業單一、存在貨幣泡沫的城市。”王聲還提到了一個有意思的觀點,他們在研究股價表現的過程中發現,過去樓市和股市存在著一定的接替邏輯,但今年,棚改帶動三四線城市房價不斷走高,導致一二線城市樓市流出的資金沒有進入股市,反而湧入了三四線城市的樓市。“接替邏輯被改變了,很多投資者都說,買你家的股票還不如直接買你們的房子,在某種程度上,資金流向的改變也是地産股持續走低的一個因素。”

就目前的環境來說,沒有幾家房企有勇氣表示出對後市的十足信心。“中性看法吧,行業已經到了峰值時代,大家的預期都需要降低,市場好不到哪裏去。適當的回調還是有好處的。”王聲表示,大公司對房價、地價的敏感性很高,今年以來,已經很少看到大公司去搶一二線城市的地王,或者推高三四線城市的地價了。

“地産股的估值越來越便宜,但是基本面確實有可能變差,短期中期都不會太理想。”國泰君安分析師劉斐凡現在對地産板塊的看法已經偏謹慎了,他認爲短期內,地産公司會處于一個比較難受的階段,內外交困,“外看貿易戰和人民幣貶值,內看去杠杆的進程。”

但作爲經曆過上一個周期的機構分析師,他相信這只是新一輪的洗牌。“一個行業不可能總是那麽好,總有高潮和低谷。扛過去後,又會有好公司冒出來。上一輪洗牌不是洗出了恒碧融麽?這一輪就拭目以待吧。”中國房地産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