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重點城市賣地收入增四成

中國經濟網  2018-06-28 09:24

[摘要] “分化”成爲今年上半年全國土地市場的關鍵詞。

“分化”成爲今年上半年全國土地市場的關鍵詞。一方面,50大熱點城市土地出讓金額再創新高,但土地成交溢價率卻保持低位;另一方面,各城市土地市場也呈現分化趨勢,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成交活躍,有些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卻頻頻流標。業內認爲,經過一輪去化周期後,房企補充土地儲備的意願增強,不過受樓市政策影響,房企拿地又趨于謹慎。在金融環境逐漸趨緊的背景下,房企的資金壓力將逐漸加劇,預計全國土地市場仍會逐漸降溫。

土地出讓金創新高

盡管樓市仍被調控籠罩,但熱點城市今年上半年土地出讓金同比漲幅卻很明顯。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25日,全國50大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高達17019億元,同比2017年同期的12179億元上漲幅度高達40%,多賣了4839億元。

其中,杭州市土地出讓金位列50城,達1469億元,同比上漲119%。從土地市場出讓金額來看,熱點城市均表現搶眼,包括杭州、重慶、蘇州、北京、鄭州、濟南、佛山、甯波、武漢9個城市賣地超過500億元,有31個城市土地出讓金額超過2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三四線城市的異軍突起是今年上半年全國土地市場的一大亮点0元/平方米[澳门半岛]亮点0套在售。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認爲,今年上半年,許多房企都進入三四線城市拿地,推動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的明顯活躍,導致熱點城市的土地銷售額刷新曆史同期紀錄。其中,包括佛山、南通、常州、嘉興等在內的20多個三四線城市,今年上半年土地出讓金額均超過了100億元。

此外,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的火熱不僅體現在較高的土地出讓金額,也體現在成交均價的上漲方面。數據顯示,5月,三線城市土地成交均價爲2187.3元/平方米,環比增長12.8%,同比上漲26.2%,也是2011年以來新高。

在業內人士看來,目前一線城市以及部分熱點二線城市均出台了較爲嚴厲的調控措施,導致土地市場較爲冷清。在這種情況下,房企也逐漸將拿地重點轉移至三四線城市。

土地溢價率保持低位

實際上,盡管今年上半年熱點城市土地出讓金額再創新高,但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卻明顯下行。從溢價率情況來看,整體土地市場明顯走低。

中原地産統計數據顯示,從熱點城市看,今年上半年土地溢價率基本平穩,大部分城市溢價率均保持低位。熱點城市溢價率基本在10%左右,明顯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水平。以北京爲例,2017年北京土地平均溢價率24%,今年截至目前爲14%。

在業內人士看來,從曆史數據看,土地成交溢價率可以反映市場的冷熱程度。從的2011年1月開始,土地市場急速降溫,土地成交溢價率進入下行通道並跌至曆史低點,這是一個長期的調控升級進程。此後,國家連續兩次降息,刺激經濟發展,土地成交溢價率才得以反彈,漲勢一直持續到2014年初。

研究院報告認爲,過去一年土地溢價率快速下滑,與熱點城市限地價有關。5月,北京、深圳、西安、武漢等8個城市的溢價率爲0,主要是由于多地政府出台了土地限價令,規定溢價率過高可終止買賣,這些城市基本都爲此前的熱點城市,調控較爲嚴厲。預計2018年全年40城土地成交溢價率仍將穩定在較低區間。

房企拿地更爲謹慎

對于房企而言,一方面,房企尤其是龍頭房企的補庫存內趨力依然在上升,從而導致部分城市土地交易處于旺盛狀態;但另一方面,受樓市政策影響,房企在拿地時往往更爲謹慎。

首席分析師張波認爲,從數據表現來看今年土地出讓金的確在持續走高,但就此不能判斷開發商拿地熱情高漲。首先分城市來看,土地明顯呈現冷熱不均,房企對于三四線土地以及部分強二線城市的投資熱度相對較高,而在一二線城市則降溫比較明顯;其次,土地市場的確出現了不少降溫苗頭,從土地流拍現象的不斷産生可見一斑,4月杭州出現流拍,5月成都出現流拍,北京截至5月底已有多塊土地流拍。

張波進一步分析稱,從溢價率走低來看,市場上呈現出“戴著鐐铐跳舞”的局面。房企拿地更爲謹慎,土地的溢價率走低亦屬正常,這也預示著整體土地交易會進一步趨于平穩,有利于樓市的健康發展。

“從2016年‘9·30’新政開始,全國一二線城市嚴格調控,這種情況下,房企資金壓力越來越大,雖然整體銷售依然處于高位,但再拿地的資金壓力逐漸增加,對非優質地塊的積極性降低。”張大偉表示,雖然一二線城市調控政策嚴格,但對于房企來說,爲了加大銷售額,依然會集中拿地。預計2018年,一二線土地市場成交依然將維持高位。

也有業內人士認爲,在金融環境逐漸趨緊的背景下,房企的資金壓力將逐漸加劇,預計全國的土地市場仍會逐漸降溫。

北京商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