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加強房産信息系統建設有利“精准”樓市調控

中國新聞網   2018-06-22 09:43

[摘要] 進一步加強房産信息系統建設,才能更加准確有效地因城施策,真正建立起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

進一步加強房産信息系統建設,才能更加准確有效地因城施策,真正建立起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除實現登記信息聯網、掌握基礎信息外,還應加強基礎信息的深度開發分析。各地在及時關注、觀察和分析本地房地産市場銷售和價格變化之外,還要重視並加強對動態統計信息的開發、分析及應用,使當下的調控和未來的長效機制更有針對性

據報道,自然資源部相關人士近日透露,全國統一的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已實現全國聯網,不動産登記體系進入全面運行階段。對此,有很多評論將其與房地産稅出台、反腐敗建設等結合起來,認爲不動産信息聯網是我國建立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的基礎。

自2016年9月30日京津等地啓動樓市調控至今,已經有1年9個月的時間。很多城市采取了多種措施,遏制投資投機性購房,控制房價過快上漲,防範泡沫和金融風險。一方面,調控措施取得了重大成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和銷售額增幅持續回落,房價上漲勢頭得到遏制,特別是一線城市房價環比、同比整體上均呈回落態勢;另一方面,大勢變化的基礎還不牢固,總體走勢還時有反複,部分城市漲勢控制不盡理想。對此,“五一”前後,住建部約談了十幾個城市的負責人。

在持續調控且措施不斷強化的情況下,調控效果的起伏與不平衡,除了政策的滯後性外,可能還有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各地剛需情況不同,房地産市場供求關系有異;二是各地對調控的態度及措施的力度不同,因而對投資投機性需求的抑制程度也有差異。而且,這兩個方面的問題有一個共同原因,那就是對市場的供需狀況缺乏准確的認識和把握,部分購房者的看漲預期推高了房地産市場熱度。

在這樣的情況下,應進一步加強房産信息系統建設,完善信息統計制度,提供更多更有用的即時信息和動態數據,才能更加准確有效地因城施策,使調控切實取得成果並得以鞏固,真正建立起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實現全國各地的登記信息聯網,正是這一系列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基礎工作。

需要看到的是,摸清各地房地産市場的供需情況,僅靠對自然資源系統辦理的不動産登記信息聯網還不夠。因爲這個系統一是未包括沒有在市場上交易的房屋,如部分央産房;二是不包括仍然以租賃形式存在的城市住宅,如北京許多胡同內的老舊平房;三是不包括一些自搭自建的城市住宅。因此,自然資源系統需要與相關部門加強協調,在信息聯網的同時,彙總所有的城鎮地區住房信息。必要時,可開展地區住房普查,切實掌握本地存量房、在建房的規模、數量、類型、結構、使用年限等詳情。在此基礎上,各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結合城市規劃、人口規模結構,對房地産供需情況和行業發展前景作出精准分析和預測,進而制定更加科學有效的樓市政策。

房産登記信息全國聯網,自然有利于建立包括房地産稅在內的長效機制,使以權謀房、權房交易等腐敗行爲浮出水面。同時,對于房地産稅的研究,除了應充分考慮不動産登記反映住房現狀外,還要深入調研,廣泛征求各方意見,就征稅的理論依據、起點、標准等充分評估論證。

從建立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考慮,除了實現登記信息聯網、掌握基礎信息之外,還應加強基礎信息的深度開發分析,找出相關規律和特點,如購房者的地域、年齡、職業等情況,分析調控政策對不同群體的影響。同時,各地在及時關注、觀察和分析本地房地産市場的銷售和價格變化之外,還要重視並加強對動態統計信息的開發、分析及應用,分析趨勢變化中的結構性因素及特征,使當下的調控和未來的長效機制更有針對性,更能收到實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