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不動産登記進入新階段 房地産稅開始倒計時

中國網   2018-06-19 09:33

[摘要] 近期,全國統一的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實現全國聯網,不動産登記體系進入到全面運行階段,引發各界關注。

近期,全國統一的不動産登記信息管理基礎平台實現全國聯網,不動産登記體系進入到全面運行階段,引發各界關注。筆者認爲,這意味著房地産稅相關制度的制定和出台進入了倒計時階段。要說它對房價有多大影響還很難說,更多的是對那些炒房者構成相當的震懾力。

不動産登記體系實現全國聯網,對房地産調控長效機制建設有積極意義,但如果企盼其成爲房價下跌的一劑猛藥,則有些一廂情願了。換句話說,不動産統一登記的作用之一是摸清全國住房的家底,爲後續政策的出台提供數據支撐,比如房地産稅。

相較于其他稅改措施的快速落地實施,相關部門對房地産稅則是慎之又慎的。但從今年上半年開始,關于房地産稅的政策調子開始積極起來。先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穩妥推進房地産稅立法”,然後緊接著財政部部長劉昆透露,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布推進”的原則推進房産稅立法和實施。隨後,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在博鳌亞洲論壇上再次提及,要“推進房地産稅立法和實施”。

房地産稅的制定和出台有了充足的底氣,其根源或許就來源于不動産登記體系。經過幾年的布局實施後,不動産登記體系將要發揮作用了。

筆者認爲,房地産稅作爲房地産調控長效機制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增加保有成本,對樓市的供需會發揮一定的調和作用。說得更直白一點,就是穩房價,而不是要讓房價跌下來。

對于房價的認識,建行董事長田國立的觀點應該具有相當的代表性。他在今年的陸家嘴論壇上表示,“其實我們說控房價,現在是葉公好龍的東西,真控下來,銀行也害怕,房地産商也害怕,買房者也害怕,相關部門也害怕,但你真繼續漲大家也害怕,就這個僵持局面必須得有一個辦法解決。”

因此,圍繞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才是解決房地産問題的根本途徑。而房地産稅則是其中的一個重要砝碼。還好,現在不動産登記已經進入了新階段,房地産稅的跫音似已隱約可聞。證券日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