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百城住宅庫存10個月可清 三、四線庫存創9年新低

證券日報  2018-06-14 09:22

[摘要] 隨著“紅五月”市場交易量的提升,全國百城住宅庫存再次降低。截至5月底,全國百城住宅庫存已經連續34個月減少。

隨著“紅五月”市場交易量的提升,全國百城住宅庫存再次降低。截至5月底,全國百城住宅庫存已經連續34個月減少。

截至2018年5月底,據研究院監測的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庫存數據顯示,總量爲42708萬平方米,環比減少1.6%,同比減少8.2%。該規模相當于2012年3月份的水平,即庫存規模回落到了六年前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100個城市中,有73個城市的庫存出現了同比下滑態勢,其中大連、杭州和金華的同比跌幅較大,跌幅分別爲53%、49%和41%。總體上說,庫存同比下跌的城市數量更多,這也帶動了百城庫存規模出現下跌。

住宅庫存的下跌,意味著消化周期的縮短,導致有些城市可能出現供小于求的樓市供需關系。

另一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份,10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即庫存去化周期爲9.8個月,這也意味著市場僅需9.8個月的時間就能消化完這些庫存,該數值相比4月份10.3個月有所下滑。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表示,鑒于房地産行業特性,一般來說,庫存去化周期合理區間爲12個月-16個月。由此可見,百城住宅庫存規模偏小,不足10個月就可以賣完。

具體來看,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四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銷比分別爲12.6個月、9.5個月和9.8個月,三類城市消化周期均有收窄的態勢。

更重要的是,三、四線城市的存銷比下跌較爲明顯。當前數值是2010年以來的月度值,即最近9年中三、四線城市的去化周期達到了值。有24個城市的存銷比小于6個月,其中多爲三、四線城市。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表示,得益于三、四線城市棚改等政策釋放出的強勁購買力,三、四線城市去化速度加快。整體來看,從周期上推算,預計到了今年第四季度,部分城市庫存不足的矛盾會得到有效緩和。

值得注意的是,相對一季度嚴厲的預售證管控,目前部分城市已經有“開閘放水”的供應策略。另外部分房企從半年度銷售目標的角度出發,也會適當降低房價,進而獲取入市的機會。

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稱,各大房企在半年度業績考核的壓力下,預計6月份會繼續加大推盤,這有助于緩和部分城市房源不足、房價過快上漲的壓力。同時,在部分城市一、二手房價格倒挂的情況下,認購新房的性價比增加,這會刺激購房者積極入市,進而也會帶來去化周期的繼續收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