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樓市調控仍“高燒不退”專家稱思路待調整

中國新聞網  2018-06-13 09:41

[摘要] 中國對房産市場的調控至今仍未現松動迹象。“高燒”的房産市場並未冷卻。多位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的專家表示,未來調控會更嚴,思路卻有待調整。

中國對房産市場的調控至今仍未現松動迹象。“高燒”的房産市場並未冷卻。多位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的專家表示,未來調控會更嚴,思路卻有待調整。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5月中國40余座城市發布調控政策內容多達50次,刷新中國房産單月調控政策數量記錄。2018年1月至5月,中國房産調控次數已約160次,同比增加60%。

在密集調控中,地方政府除了祭出限購、限貸、限價、限售、限商的“五限殺器”,還開啓了“搖號買房”時代。截至目前,中國內地至少有8座城市對新房購買采取搖號措施。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告訴中新社記者,搖號買房意味著房地産進入了非市場化銷售階段,可能暫時穩定了房價,但實際會刺激更多潛在需求。房地産調控重點應是調,而不是簡單的控。他認爲,搖號買房未來可能會持續且成爲更多城市的選擇。

但層層加碼的調控政策,似乎並未讓房産市場“退燒”。僅5月就出現成都7萬人搶1千套房;西安搖號買房現大量關系戶;杭州買房長時間排隊致人暈倒;深圳搖號買房須先交500萬元(人民幣,下同)“誠意金”,仍有660戶家庭爭搶167套房子的現象級事件。

個案背後,是中國房産市場的整體持續升溫。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顯示,近期中國房産市場成交環比、同比齊升。5月監測的主要城市成交面積環比上升18.08%,同比則上揚12.45%。

成交攀升,房企收入頗豐。房企業績公告顯示,2018年前5月碧桂園銷售業績以超3000億元折冠,萬科、恒大也分別達到了2390億元和2541億元。克統計顯示,中國排名前100的房企前5個月總體銷售規模達到了3.47萬億元,同比增長33.5%。

調控不斷加碼。5月,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約談了成都、西安等城市,被約談城市紛紛出台措施穩定房價。例如,成都將限購對象從自然人升級爲家庭,昆明、貴陽、長春也升級了限售政策。

中國住建部重申堅持房地産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松,並從住房發展規劃、住房和土地供應、資金管控、市場監管、落實主體責任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

中國還在努力“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近期關注的,當屬深圳推出的《關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供應與保障體系的意見(征求意見稿)》。《意見》的亮点0元/平方米[澳门半岛]亮点0套在售是,從2018年起,新增居住用地中人才房安居房公租房用地比例不低于60%。這也被稱爲“二次房改”。

“政府的行政幹預對于遏制樓市短期炒作有一定作用,但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同策咨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告訴中新社記者,要想穩定房價,根本是要增加土地供應。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同樣認爲,壓低房價一方面需要抑制購房者需求,另一方面要增加房屋供應。但迄今爲止,中國多輪調控,地方政府的思路均是一方面抑制需求,另一方面抑制商品房供給。中國部分城市當前的房地産調控思路亟待調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