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0城市五月份土地出讓金同比大漲111.5%

經濟參考報  2018-06-05 09:14

[摘要] 中原地産研究 數據顯示,5月份單月,部分城市土地出讓金額刷新年內 紀錄,受監測的50大熱點城市合計出讓金額累計達到3130億元,同比上漲幅度高達111.5%。其中土地出讓金較多的城市分別是杭州、重慶、嘉興等7個城市。

中原地産研究 數據顯示,5月份單月,部分城市土地出讓金額刷新年內 紀錄,受監測的50大熱點城市合計出讓金額累計達到3130億元,同比上漲幅度高達111.5%。其中土地出讓金較多的城市分別是杭州、重慶、嘉興等7個城市。

“在樓市調控政策持續下,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價率明顯下行,但成交金額依然刷新了曆史同期紀錄。”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認爲,1-5月,50大城市合計土地出讓金高達1.5萬億元,較2017年同期的9503億元上漲57.6%。

其中,1-5月土地出讓金 的杭州市爲1391億元,同比上漲246%。從金額看,包括杭州、重慶、蘇州、北京、鄭州、濟南等6個城市出讓金收入全部超過500億元。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認爲,從熱點城市來看,土地溢價率基本平穩,大部分城市溢價率均保持低位。數據顯示,熱點城市溢價率基本在10%左右,明顯低于2015-2017年平均30%的溢價率。另一方面,全國多個城市土地成交依然處于高位,特別是一二線城市,房企對住宅類土地拿地積極性依然較高。同時,三四線城市土地市場也明顯活躍,2018年來,大量的房企進入三四線城市拿地,推高了這些城市的土地出讓金額。

研究 數據顯示,二季度以來,土地成交相比一季度有所回暖,但並未整體大幅、顯著地回升。在4月份土地成交規模回落後,5月份成交重新攀升,但漲幅不大且成交均價反而下滑。

具體來看,5月份克而瑞監測的300城經營性土地共成交2383幅,同、環比分別上漲8%和19%;成交建築面積16540萬平方米,環比4月上漲17%,同比大幅上漲43.2%,但5月份土地成交總價僅2869億元,環比下滑14%,樓板價也環比下跌13.6%,僅爲1735元/平方米,刷新一年以來的 樓板價紀錄。

研究 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土地市場整體進入“量漲價跌”的運行狀態,主要原因在于一線、二線城市的土地成交大幅降低,基本上進入“無地可拍”的局面,且土地成交頻繁遇冷,底價成交的地塊激增,此外廈門、成都、天津均有地塊由于無人報價而流拍。

該人士進一步表示,“另一方面,三四線城市的土地成交量持續走高,並帶動地市整體的成交面積上行,但是三四線城市的大幅度占比也對土地價格産生較大影響,而且從重點監測的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四線城市來看,5月這些高地價三四線城市的成交量僅占全部監測三四線城市的不足10%”。

認爲,下半年三四線城市或將遭受市場更加直接的考驗。2018年以來,熱點三四線城市地價正在快速上漲,但是房價已行至階段性高點,企業在這些區域盈利空間將進一步收窄,三四線城市的市場壓力將逐漸出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