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碧桂園租賃住房REITs正式落地發行 首期規模17.17億元

每日經濟新聞  2018-05-25 09:25

[摘要] 2018年5月24日,碧桂園聯合中聯基金設立的百億儲架租賃住房REITs産品"中聯前海開源-碧桂園租賃住房一號"第一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簡稱專項計劃)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流通。

2018年5月24日,碧桂園聯合中聯基金設立的百億儲架租賃住房REITs産品"中聯前海開源-碧桂園租賃住房一號"期資産支持專項計劃(簡稱專項計劃)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正式挂牌流通。

碧桂園集團首席財務官兼副總裁伍碧君,碧桂園集團資本市場部總經理王晶雪,中聯前源不動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聯基金)合夥人周芊,前海開源資産管理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張衛華等深交所、企業及發行方代表共百余人出席挂牌敲鍾儀式。

據了解,該專項計劃爲租賃住房領域首個百億級資産證券化項目,從2018年2月2日獲批到首期産品正式發行,碧桂園共花費84天(含春節假期),成爲發行效率的資産證券化産品。

據了解,碧桂園早前與中信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簽署長租公寓融資戰略協議目前已陸續接受放款,通過打通各類金融工具,碧桂園正在構建租賃住房完整金融鏈條。有了資本力量的支持,碧桂園將加速住房租賃市場規模擴張,保障3年發展100萬間長租公寓的目標,搶占行業規模爭霸的制高點。

百億住房租賃REITs首期正式發行

碧桂園此次獲批的租賃住房REITs産品規模爲100億元,采取儲架審批、分期發行機制,優先級評級AAAsf。首期規模17.17億元,優先級規模15.453億元,發行利率5.75%。首期底層資産分處北京、上海和廈門3個城市、4個項目,總面積超過10萬平米,1500余套房間。

就碧桂園租賃住房REITs的儲架發行機制而言,中聯基金執行總經理範熙武認爲,其核心在于一次核准、多次發行,有助于簡化審核程序,也有利于降低企業的發行成本。

據深交所公告稱,"碧桂園租賃住房一號"設立日期爲2018年4月27日,優先級資産支持證券簡稱"碧RE1優",到期日爲2036年4月27日,還本付息方式爲定期付息、到期一次性還本。持有深圳A股證券賬戶和基金賬戶的合格投資者可以參與"碧桂園租賃住房一號"的轉讓業務,"碧RE1優"的單筆成交申報數量爲1萬份。

伍碧君挂牌儀式上表示,碧桂園百億租賃住房REITs首期産品挂牌發行,爲解決房企在住房租賃市場投入高、回收慢難題提供了寶貴的實踐經驗。

在目前融資持續收緊的大環境下,碧桂園首期住房租賃REITs的發行將助力碧桂園住房租賃業務的發展。業內人士認爲,這一産品的成功發行及挂牌,意味著REITs産品不僅能幫助碧桂園集團持續盤活自身的成熟存量資産,還能成爲其並購合格資産提供租賃房源的利器,有望對我國住房租賃市場建設和REITs産品發展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極大提振市場信心,進一步推動國內REITs的規模化、縱深化發展。

伍碧君介紹,在進行一期發行工作的同時,發行方已同步展開二期資産的梳理和整合,這意味著租賃住房REITs對碧桂園長租業務産生了了實實在在的推動作用。儲架發行的獲批額度及兩年的有效期爲碧桂園持續通過自建、改建、收購等方式組織房源形成租賃住房供應並開展證券化運作提供了強勁動力。

後發先至 碧桂園加速長租規模擴張

2017年12月20日,碧桂園集團正式發布了長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國際社區",並宣布未來要大力發展長租業務板塊。碧桂園、萬科、恒大、龍湖等行業巨頭紛紛入局長租業務,均對規模擴張表達了強烈的訴求。碧桂園提出3年發展100萬間長租公寓的目標,志在成爲長租公寓的"規模之王"。

長租公寓前期房屋的建設、改造以及後期的運營均需要大量資金,加上資金回籠周期較長,在規模競爭中,誰能緊握資本,就能站上競爭的制高點。住房租賃業務已經進入"規模爲王"的時代,行業行至規模快速擴張的節點,碧桂園作爲長租業務的後起之秀,將借助資本的力量,實現後發先至,搶奪行業發展先機。

據了解,除了在住房租賃REITs産品發行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碧桂園開創長租領域的銀企合作模式受到廣泛關注。2017年10月30日,碧桂園與中信銀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中信銀行將在未來三年爲碧桂園在長租住宅領域提供300億元保障性基金。同時整合中信集團各類金融資源,爲碧桂園集團在長租住宅方面提供"定制式""一攬子""一站式"的綜合化金融服務,滿足其在長租住宅領域多層次、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2017年12月5日,中國建行上海分行與碧桂園上海區域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向碧桂園上海區域提供200億授信額度,重點用于長租公寓建設。

據了解,碧桂園與中信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簽署長租公寓融資戰略協議目前已陸續接受放款。

在資本力量的加持下,碧桂園的長租業務進入快速擴張階段。截至目前,碧桂園已在上海、廣州、深圳以及武漢、廈門等一、二線城市開出10家門店,在建房間數已經達到7144間,已獲取項目的總房間數已超過12000間。其中,莞深區域作爲長租業務的發展重鎮,莞深區域長租管理部已簽約8個項目,預計持房量將逾2000間。其中東莞方程創意谷店、東莞展覽中心兩店已開業,對外開放400間長租公寓

碧桂園方面表示,本次租賃住房REITs産品的成功發行和挂牌是碧桂園進行金融創新的又一重要舉措,集團未來將繼續綜合運用各類金融工具,構建租賃住房完整金融鏈條,保障租賃住房戰略的順利實施。

未來碧桂園集團將綜合運用包括住房租賃REITs在內的多種金融工具,打造擁有公寓、産業、文旅、商業、辦公等全套體系的全業態租賃城市,探索長租住宅領域的全新發展模式,重點建造長租城市。

據了解,碧桂園長租城市融合碧桂園産城融合科技小鎮的模式,將整合公寓、酒店、寫字樓、商業等資源,打通上下産業鏈,整合全業態,爲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完整的閉環體驗。

高力國際調研及咨詢研究中心董事陳厚橋接受記者采訪時分析指出,住宅租賃與聯合辦公等業態的整合,彌補了單一項目功能不足的問題,各大産業功能之間形成內部閉環,將有利于各種業態的發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