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消除樓市亂象亟須固本清源

經濟參考報   2018-05-24 09:25

[摘要] 近期我國若幹城市房地産市場出現了諸多新現象,如開發商“洗盤”、商品房“價外加價”、“搖號購房”、丹東房價暴漲等等。

近期我國若幹城市房地産市場出現了諸多新現象,如開發商“洗盤”、商品房“價外加價”、“搖號購房”、丹東房價暴漲等等。這些現象之所以會産生,從根本上說是固本清源的“房住不炒”理念還沒有成爲房地産市場主體的共同意識,探索建立我國房地産市場長效機制已經是迫在眉睫。

當前我國樓市若幹新現象根源在于炒房頑疾未根除。房地産開發商能夠花樣“洗盤”,出現了挑肥揀瘦、收取號頭費、捆綁銷售、價外加價、拒絕公積金等新現象,從根本上說是因爲多數剛性購房群體只能被動接受開發商苛刻條件。樓市不良現象的産生,與我國炒房頑疾未除存在一定因果關系。嚴厲房地産調控措施固然可以短期抑制熱點城市炒房衝動,但還沒有真正觸動房價上漲預期這一炒房根基。而供求關系的短期急劇調整,明顯偏離了住房市場長期均衡,若未能及時通過以“時間”換“空間”的方式進行中期調整,可能會增加未來住房市場的巨大波動。不難看出,只要是炒房頑疾不除,樓市種種新現象、怪現象就會層出不窮。

炒房與我國高質量發展新時代環境格格不入。毫無疑問,在過去若幹年內房地産業推動了我國經濟的穩定增長。但依靠大量磚頭、簡單勞動所形成的增加值,與科技創新所形成的增加值不可同日而語。特別是這些年房價過快上漲所形成的對社會資源和人力資源的嚴重錯配,已經嚴重影響我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投機炒房風氣對社會實幹興邦精神的侵蝕,已經嚴重消耗了我國社會的創業創新熱情。當前我國城鎮居民財富過多維系于房地産業,實際上蘊含了巨大風險,也難以真正推動我國消費需求明顯增長。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年城市居民非理性加杠杆所形成的巨大還款負擔,存在明顯脆弱性,也是系統性金融風險之源。

地方發展要以實體經濟爲著力點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還要大力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舊發展動能接續轉換。而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是“中國制造2025”,是網絡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不是房地産業,更不是房地産業推動的金融化。這決定了我國高質量發展必須要下決心打破房産經濟依賴,在堅持“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時,要對當前我國房地産市場波動保持高度敏銳和足夠定力,絕不能再依靠刺激房地産業來實現經濟量的增長。

由此可見,要破除地方經濟對房地産業依賴,要想房住不炒成爲我國社會共識,就必須要盡快建立房地産市場運行的長效機制。當前可考慮從短期、中期和長期入手,加快探索建立我國房地産市場運行的長效機制:短期看,要堅持現有房地産調控政策不動搖,因城施策,針對本地住房市場薄弱環節補短板;加強工商、稅務、金融等政策執行聯動,針對特定樓盤、特定人群加強購房資金來源審核,強化房地産資金反洗錢監管,做好個人所得稅的專項稽查,嚴厲打擊地方炒房行爲。中期看,建立地方政府有序承債機制,逐步減少對土地出讓金依賴;實現住宅不動産信息登記全國統一和聯網,深入分析住宅不動産分布結構,做好房産稅模擬運行和試算;熱點一線城市可先行房産稅試點。長期看,必須要推出住宅持有環節稅,完善房地産稅收制度。只有建立了房地産市場運行長效機制,房住不炒理念才能真正成爲全民共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