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媒體:警惕各地"搶人大戰"變成變相炒房

工人日報   2018-05-22 09:37

[摘要] 但人才政策卻在一定程度上爲“買房”開了綠燈——新落戶居民獲得了買房資格。

上周,因天津市出台人才政策,“天津公安”APP一躍成爲炙手可熱的客戶端。已有30萬人次登陸並下載辦理落戶申請。

進入2018年,多個城市突現“搶人”熱潮,西安、成都、天津等地,接連出台放寬人才落戶的政策。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已有50余城市以及山東、海南、江西等省份發布了人才引進新政。

各地爭搶人才釋放政策紅利的本意是通過吸引人才,在二次城鎮化進程中抓住成長時機,打通産業結構調整和城市競爭力的上升通道。但讓人意外的是,房價的飙升卻“尾隨”而至。

盡管這些城市大部分都是2017年以來房地産限購的重點城市,房地産市場政策依舊保持高壓態勢。但人才政策卻在一定程度上爲“買房”開了綠燈——新落戶居民獲得了買房資格。

國家統計局近期的監測數據也證實,這些城市確實出現了樓市成交和價格明顯上揚的現象。以西安、成都爲例,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西安房價環比上漲11.2%;成都2017年二手房價格上漲超過70%,居全國之首。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過去城市之間的競爭是資金的競爭,但現在隨著我國産業升級和服務業崛起這一結構變化,各地對人才的重視逐漸被提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不過,一些城市也出現了‘一箭雙雕’的現象,把搶人和放松限購連在一起,用人才政策來挖房地産限購政策的牆腳。”

近日,住房城鄉建設部約談12個房價過快上漲城市,其中大部分城市落戶政策寬松。爲了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這一樓市發展定位,5月19日,住房城鄉建設部重申了房地産調控不放松的基調,對各地進一步做好房産調控提出明確要求。

“限購關上了房地産投資的大門,太寬松的人才引進政策卻打開了樓市投資的窗戶。”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認爲,雖然降低入戶門檻、提供住房補貼等政策確實可以帶來人才流入,但大部分城市都沒有留住人才的措施。“地方的人才政策不應該和房地産限購挂鈎,單純將人才推向市場容易帶來房地産市場的不穩定,引起非理性判斷;真正吸引人才的方式,應該是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

“好的人才政策不僅要能吸引人才,還要提前規劃引入人才之後的住房、教育、醫療等問題。”要成爲一線城市,真正吸引人才的首先是工作機會,也就是産業布局,以及良好的醫療、教育、發展機會等條件。只有如此才能不背離吸引人才的初衷,提升城市的競爭力,而非單純地推高房價。

“不能否認資金的逐利性。但隨著大部分二線城市出台引進人才政策,人才要流入哪裏,就更要看當地的就業機會、公共設施和整體環境。屆時,那些房價過快上漲的城市,或將因需求被透支而陷入困境。”嚴躍進說,嚴格限購的城市發布人才新政不應被一些人當作是一次無往而不利的“套利”時機。未來需要針對一些政策漏洞做填補,包括落戶應該是鼓勵此類群體既購房又居住,防範只購房不居住、只購房不就業等問題出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