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爲何約談12城 5月樓市或迎密集調控潮

上海證券報  2018-05-17 09:29

[摘要] 住建部近期就房地産市場調控問題約談了12個城市的負責人,國家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或揭示了約談的原因:房價上漲過快。

住建部近期就房地産市場調控問題約談了12個城市的負責人,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或揭示了約談的原因:房價上漲過快。

從70個大中城市房價數據來看,被約談的海口、三亞、西安、太原、哈爾濱、貴陽等城市均位列4月房價環比漲幅前十位。其中,哈爾濱房價同比漲幅全國,達到12%。

住建部重申堅持房地産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松”。分析人士預計,5月將迎來城市層面更爲密集的調控潮,範圍涉及“五限”、按揭利率調整等多個方面。

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顯示,4月份,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分別比上月擴大0.2和0.1個百分點。

據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測算,4月份,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指數平均環比爲0.57%,增速較上月加快。

“4月房地産成交延續了兩年以來的增速下行態勢,但房價環比上升加快,這主要源于二線和三線城市房價的較快上漲。”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夏丹說。

“五一”前後,住建部約談了12個城市負責人,多爲房價上漲較快的二線省會城市以及個別三線城市。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被約談的海口、三亞、西安、太原、哈爾濱、貴陽等城市4月份新房價格環比漲幅均位列全國前十位。

這其中,哈爾濱新房價格同比上漲12%,領漲全國。此外,在70大中城市中,新房價格環比漲幅的是丹東,4月環比上漲2%,而兩個月前該地房價還是負增長。

研究院研究員詹毅凡在接受上證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在住建部約談之後,成都、哈爾濱等部分城市立馬出台了嚴格的限價政策遏制投機炒作,預計二季度部分熱點城市樓市政策依然有收緊的可能。

他認爲,雖然二線城市的同比增幅出現小幅反彈,但整體來看,一二三線城市的房價指數曲線依然位于降溫通道。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此前發布的報告也指出,整體來看,2018年將是本輪房地産市場低點,房地産市場整體將呈現下行態勢。由于房地産緊縮調控政策不放松,一線和熱點二線城市會率先探底,而下半年三四線城市市場調整將會出現。

住建部日前重申,堅持房地産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松”,可見國家對于抑制房價過快上漲的態度十分堅決。

夏丹預計,5月將迎來城市層面更爲密集的調控潮,範圍涉及“五限”、按揭利率調整、違規行爲整頓等多個方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