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房企資金壓力增大 內地土地溢價率走低

澳門力報   2018-05-15 09:18

[摘要] 在樓市調控政策不斷加碼之時,內地土地市場仍處於相對旺盛的狀態。據中原地產統計顯示,截至本月9日,全國50個熱點城市土地出讓金達12,340.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漲50.3%。受

在樓市調控政策不斷加碼之時,內地土地市場仍處於相對旺盛的狀態。據中原地產統計顯示,截至本月9日,全國50個熱點城市土地出讓金達12,340.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漲50.3%。受土地出讓規則調整,房企資金壓力偏大的影響,大部分熱點城市土地溢價率(超出計算所有成本在內的土地價格佔比百分比)明顯收窄。 


內地樓市調控政策不斷加碼之時,土地市場仍處於相對旺盛的狀態。( 互聯網圖片)

根據中原地產的統計,截至5月9日,今年杭州市出讓的土地規劃面積為1,005萬平方米,同比增長75%。土地出讓金規模達1,127億元,同比上漲279%,是今年首個土地出讓金破千億的城市。期間,杭州土地平均溢價率為38.73%,同比收窄29%。同期,蘇州及北京的土地出讓金規模均為606億元,重慶達到516億元。武漢、鄭州、濟南、廣州及佛山等城市均實現400億元以上的土地出讓金額。同杭州類似,大部分熱點城市出讓土地的規劃建築面積同比有所上升。如濟南的增幅就達到210%,寧波則增長了145%。多數熱點城市的土地溢價率出現下降,中原地產指出,熱點城市溢價率普遍在10%左右,明顯低於2016年至2017年30%左右的平均溢價率。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表示,房企仍處於補庫存的節奏中,因2014年至2016年房企購置土地面積連續三年負增長,雖然2017年轉為正增長,但仍然難以彌補企業的庫存缺口。他表示,溢價率下降,主要是由於土地出讓規則的變化,如很多城市設置了限價,並增加了配建規模。此外,由於資金狀況趨於緊張,部分房企亦收緊了拿地預算。加之熱點城市頻繁出臺樓市調控政策,企業拿地心態亦受到影響,這都會影響到房企在土地市場的表現。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表示,房企仍處於補庫存的節奏。 (互聯網圖片)

內地房企心態矛盾

土地市場往往與住宅市場表現出同樣的變化趨勢,但通常滯後於住宅市場。今年以來土地交易旺盛,亦被視為住宅市場表現的一種傳導。據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季度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達30,088萬平方米,同比增長3.6%;商品房銷售額達25,597億元,增長10.4%。儘管增幅收窄,但仍然呈現出正增長。隨著樓市調控進一步的深化,熱點城市住宅交易可持續性存疑,並有可能影響到土地市場。這類矛盾心態在開發商群體中普遍存在。西安某房企人士表示,中小企業已減少涉足土地招拍掛市場,僅有資金實力雄厚及抗風險能力強的大型房企才會參與競爭。其次,根據國土部下屬土地勘測規劃院近期發布的報告亦指出,隨著市場調控預期趨向穩定,地方治理水準不斷提高、精準調控下沉區縣及住房租賃體系逐步構建,未來一段時間內,土地市場將繼續保持平穩,住宅地價將進一步收窄的預期持續。中原地產認為,房產拿地的動力仍在,無論是一二線城市還是部分三線城市,今年土地成交量仍將維持高位。(文:蘇祺)

二維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