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中心來了!橫琴、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發展規劃獲批前公示!

澳門房天下   2018-05-11 18:27

[摘要] 5月11日,澳門房天下由橫琴新區規劃國土局網站獲悉,橫琴新區與保稅區、洪灣、灣仔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獲批前公示。

2017年12月26日,橫琴、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區域重點項目啓動、簽約、揭牌儀式隆重舉行,標志著橫琴、保稅區、洪灣片區一體化區域建設正式拉開帷幕。

今天(5月11日),澳門房天下由橫琴新區規劃國土局網站獲悉,橫琴新區與保稅區、洪灣、灣仔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獲批前公示。此次規劃目標定位爲:一體化地區將建設成爲珠海城市新中心、粵港澳合作平台、大灣區西部發展極。並從空間、功能、特色、交通及市政設施等全方面實施一體化建設。

以下爲規劃的主要內容:

(一)規劃期限和範圍

規劃期限:近期:2018—2020年;遠期:2021—2035年。

規劃範圍:北至黑白面將軍山,南至小橫琴山,西至磨刀門水道,東至前山水道和契辛峽水道,以及跨境工業區,總面積約46.64平方公裏。

(二)目標定位

目標定位:一體化地區將建設成爲珠海城市新中心、粵港澳合作平台、大灣區西部發展極。

珠海層面,將建設成爲珠海經濟新中心、形象新地標和示範新窗口。區域層面,將建設成爲推進金融、科教、創新等方面合作的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並發揮大灣區西部現代服務中心的作用帶動、服務西部內地。全球層面,將建設成爲面向世界的新興跨境貿易中心、面向葡語系國家、拉美的貿易平台與國際貿易中心城市。

(三)遠景規模

一體化地區城市建設用地規模30.41平方公裏,遠景可容納居住人口規模48-56萬人,就業人口規模40-55萬人。

(四)空間一體化

空間結構:一體化地區規劃形成“一帶三軸、雙核多組團”的城市空間結構。

一帶:馬骝洲水道濱水活力帶。情侶路北移預留城市綠心、增設跨江通道、合理布局沿岸城市功能、統一設計濱水天際線,加強兩岸功能對接與交通聯系,打造一體化地區融合發展的空間主軸。

三軸:包括跨江商務核心軸、生産服務軸和綜合服務軸。商務核心軸依托寶琴路、第三通道和中心大道,向北聯系南屏,向南聯系橫琴本島,集聚一體化地區的商務服務、創新服務、高端制造等功能。生産服務軸依托廣澳高速、橫琴二橋和洪灣隧道,重點促進洪灣港與橫琴西部片區産業功能的融合,促進高新技術産業的研發、孵化、生産。綜合服務軸依托南琴路和環島東路,作爲一體化東部地區功能發展軸,重點發展商務、商業、創新、生活等綜合城市型服務功能。

雙核:包括新中心核心區和十字門商務組團。通過功能錯位發展,共同構成一體化地區功能核心區,承擔珠海市層面和粵港澳灣區層面的城市職能。

多組團:包括新中心核心區、十字門商務區、綜合保稅區、洪灣片區、創新示範組團、新型産業組團、通關物流組團和國際社區組團等多個功能片區組團。

(五)功能一體化

功能一體化發展方向:搭建珠港澳(深)産業功能的深度合作平台。推動橫琴自貿區擴容發展,解決橫琴空間有限的發展瓶頸,引導功能區域化、一體化布局。促進橫琴自貿區與保稅區聯動發展,建設創新引領、高端集聚的現代産業體系。推動橫琴自貿區與高欄港的聯動發展,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産業功能布局指引:統籌一體化地區産業發展,實現産業錯統籌協作。新中心核心區集聚高端商務、金融服務、文化休閑等功能。保稅區升級轉型,重點發展保稅倉儲物流、新型研發制造、線上線下展示交易平台、商務辦公等功能。新型産業組團引導科技創新與先進制造功能板塊落地。洪灣片區提升物流服務、通關貿易功能,發展高端倉儲物流、特色漁港等關聯産業。馬骝洲水道以南片區加強科研孵化、高新技術、休閑旅遊、文化創意等産業。

高、快速路:一體化地區對外聯系通道主要包括港珠澳大橋珠海連接線、廣珠西線高速、環島東路、橫琴第三通道、南灣大道及洪灣大道,形成“兩橫三縱”的高等級對外路網格局。

城際軌道:廣珠城際軌道延長線在一體化地區內設置灣仔站、十字門站、金融島站,共計3個站點,其中十字門站可與珠海城市軌道網絡實現換乘;廣中珠澳城際軌道在一體化地區西側向南延伸至橫琴,實現與廣州、中山的軌道交通聯系。

道路交通規劃:規劃橫琴第三通道、南灣大道、洪灣大道3條交通性主幹道(准快速路),規劃南琴路、環山路、保西路、環島北路、琴海東路5條主幹道;新增洪灣通道、保稅區通道、十字門通道4條跨河通道,加強一河兩岸的溝通與聯系。在一體化地區核心區內部加大次幹道與支路網密度,形成小街區、密路網的內部路網格局。

公共交通規劃:規劃軌道交通1號線支線、軌道交通2號線南延線、軌道交通4號線,在一體化地區核心區形成三條軌道線交彙的換乘樞紐;構建“一線兩環”中運量公共交通系統,與軌道交通線網共同構成一體化地區的公交主骨架;構建“幹線+支線”常規公交網絡,優化常規公交站點布局,實現一體化地區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一體化地區內規劃公共交通場站用地8處。

高標准、全方位配建公共服務設施,滿足未來一體化地區的人口增長需求與城市公共服務能級。

市級大型設施:規劃建設市級大型公共設施,包括中央綠谷、文化藝術體驗中心、橫琴之眼、文創設計藝術館、未來科技館等。

行政服務設施:規劃建設2處行政辦事大廳,建設“一站式”市民服務中心,與分片區的社區服務中心。

文化設施:規劃建設2處片區級文化活動中心,分別位于新中心片區和十字門南片區。完善社區文化站建設。

教育科研設施規劃建設小學15所,初中7所,高中5所,布局滿足各級學校服務半徑需求。

體育設施:規劃建設綜合體育活動中心2處,社區體育公園1處。完善社區體育活動站建設。

醫療衛生設施規劃建設綜合性醫院5處,其中2處按三級甲等醫院標准建設,床位數800個;1處按二級醫院建設,床位數500個;2處按三級醫院建設,床位數200個。完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建設。

社會福利設施:規劃福利院1處,位于臨山居住片區。

落實多規合一,近期優先建設符合《珠海市土地利用總體規劃(2006-2020年)》的片區,並同步推進交通、公服、市政等重點設施的建設。

近期交通設施建設: 主要包括紅東互通及其銜接市政道路建設工程、橫琴第三通道北延工程、廣珠城際軌道延長線工程、情侶路西延線工程、南灣大道節點下穿改造工程等。

近期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文化娛樂設施2處、教育設施4所初中、5所小學、體育設施2處、醫療衛生設施2處等。

近期市政設施建設:南區水廠擴建工程、南區汙水廠一期再生水工程、情侶路西延線工程配套市政管線建設、220千伏煙墩站的建設、110千伏保稅站的建設、南灣大道的綜合管廊工程等。

按照規劃,未來一體化區域將形成以高端服務業、先進制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爲主體,高端CBD總部雲集、承接港澳現代産業最集中的現代産業生態圈,將成爲珠海開發強度大、産業聚集高端、生態環境優美,與澳門交相輝映的珠海城市新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