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調控“加辣”後的澳門樓市 沒想到變成了這樣...

澳門房天下  2018-05-09 17:13

[摘要] 在特區政府推出新一輪房地產市場需求管理措施後,目前澳門市場究竟是如何一個狀態?新政對市民置業産生了什麽影響?

受二月初政府“出招”影響,二月下旬起澳門樓市交易量開始下降。三月成交量主要集中首置買家及換樓客,睇樓量不少,但由於復活節和清明假期影響,三月下旬表現開始乏力,成交量下降。到四月上半月,申報結算資產移轉印花稅的住宅成交有429宗,當中有超過82%買家屬於首置用家。

在政府發言人辦公室表示,為促進房地產市場長遠健康發展,特區政府推出新一輪房地產市場需求管理措施後。這幾個月時間裡,澳門樓市成交經曆了連跌兩月再到四月上半月同期升近6成。目前市場究竟是如何一個狀態?新政對市民置業産生了什麽影響?

市場消化政策 二季度一手市場或將再活躍

自澳門政府二月初推出的樓市調控措施,成交量按月下降,但首季成交3700宗單位,整體呈現出上升水平,是近年的季度新高。而經過適應期的四月,上半月住宅市場成交更是明顯比三月加快,僅上半月的住宅成交量已是三月全月的76%。有地產業者表示,市場逐漸消化政策,首置用家四出睇樓後開始著手置業,因此預計4月整體成交量會繼續回升。

樓市調控新政出台後,波動變化的不只是成交量,在成交單位面積上亦出現轉變。因政策屬性,成交主要集中二十一至三十年樓齡的高樓價、總價較低的住宅,其中400萬至775萬的住宅單位首置客青睞。

對於接下來第二季度樓市的表現,中原澳門指出,因一季度市場欠缺一手供應,因部分發展商有意於五、六月推盤,一手市場將再度活躍,估計次季市場總體成交量與首季相若。隨著港珠澳大橋啟用,眾多潛在利好因素被激活,經濟將迎來新景象。

至於樓市調控措施對遏制樓價上升的效果,有地産業者就認為,樓價上升有多種因素,目前利好因素較多,樓市向上機會高。倘政府年初沒有為樓市加辣,整體樓價升幅可能更大。目前價格位於五百萬以下的住宅升幅較多,八百萬以上的住宅價格相對穩定。

新政顯效首置用家比例逆轉 更多年輕人“上車”

除了市場的變化,新政出台後至今,居民成交比例又出現如何改變?據資料顯示,一月成交當中,澳門非首置人士約佔總成交量的七成,而政策出台後,比例出現逆轉,非首置比例降至約一成半,投資客明顯減少,可見政策成效相當顯著,也留意到首置青年住宅成交量有所增加。

不過值得一提,不少青年首置用家,因缺乏置業經驗,需時間考慮及詢問家人、朋友或律師意見,故入市速度亦較慢。因此,雖然目前首置入市有助成交量企穩,但隨著政策打擊“炒房客”以及市場的消耗,預計成交量難以重返上千宗的高位。

受惠住宅“取得印花稅”新政 澳門商鋪寫字樓工廈市場走好

受惠於住宅新政實施“取得印花稅”影響,商鋪、寫字樓、工廈等市場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表現。商鋪率先表現在租務上,中原澳門及橫琴地產董事何兆恆總結季工商舖市況時指出,首季旅遊業表現良好,租務成交量有明顯升幅,租金亦有承接力,各區租金均有5%至35%升幅。

寫字樓市場方面,據澳門統計局資料顯示,一、二月寫字樓市場共有約93宗及17宗成交,推算首季總成交量約150宗或以上,同比上升超過六成,價格上升約9%。預計年中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後,將吸引更多企業來澳發展,市場辦公需求將增多,隨著成交量上升,價格也將出現升幅。

工廈成交資料則顯示,首兩月成交量分別約為123及19宗,推算首季總成交量接近200宗水平;價格方面,較去年第四季上升6%,目前呎價處於3900元水平。強調的是,在以往首季度的工廈市場中,甚少出現過百宗成交。此外,因澳門經濟發展良好,很多公司有意擴展,自然需要增加或擴大倉庫,預計租金升勢將於第二季延續,中長期最看好工廈。

經過觀察,新政成效有目共睹,近月成交以首置用家為主,有效抑制市場需求及幫助青年上車。不過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提及到一點,需求管理措施必須有供應配合,才有預期效果,否則需求管理措施很快會被市場消化,希望市場有關供應更及時,青年能更易上樓。同時,隨著首置用家陸續入市,有行業機構預測,下一輪市場將由換樓客主導。而未來澳門樓市將會是如何的一個情況,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