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綠城加碼輕資産"燙平"調控 曹舟南稱"大節點已到"

證券日報   2018-04-26 09:37

[摘要] 過去幾年,綠城中國連續成立了五個集團,房産集團、管理集團、小鎮集團、資産集團和生活集團,實施“一體五翼”的管理架構。但接下來,爲了靈活應對市場變化,提高投資板塊的周轉率和創新輕資産業務的發展速度,曹舟南將向一線下放權力。

“想要’燙平’房地産調控周期,就要實現發展動能轉換,大力發展輕資産板塊,增加穩定的經營性。”綠城中國總裁曹舟南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坦言,“我一直反對簡單的規模增長,希望綠城在利潤結構方面,未來近三成收入來自輕資産板塊。屆時,不管調控不調控,綠城都能走上穩健且有質量的增長道路。

追求有質量的增長,是曹舟南三年前掌舵綠城即錨定的目標。一方面,他學習碧桂園、恒大和萬科這些企業如何實現規模跨越式增長,更多的則是,思考如何實現利潤與規模增長匹配。 “綠城到了重大節點時期。”曹舟南稱,“‘投資戰略布局,組織架構調整和激勵制度’是規模觸達2000億元之後綠城發展的重要支撐”。

調整架構向一線充分授權

由“初時艱難”,到“恢複元氣”,再到“良性發展”,直至迎來“重大節點時期”,如今的綠城,曹舟南終于可以展開手腳,做點事了。

過去幾年,綠城中國連續成立了五個集團,房産集團、管理集團、小鎮集團、資産集團和生活集團,實施“一體五翼”的管理架構。但接下來,爲了靈活應對市場變化,提高投資板塊的周轉率和創新輕資産業務的發展速度,曹舟南將向一線下放權力。

“5月份,我計劃進行組織架構重大調整。”曹舟南向《證券日報》記者透露,調整結束後,綠城中國的管理半徑從原來的“一體五翼”變爲直接管理16家公司,但對重要城市和重要項目,也會有三級管控。

在重投板塊,即地産投資開發業務,綠城將組建11大戰區,杭州公司、浙江公司(除杭州外)、北京公司、上海公司、濟南公司、西南公司、華南公司和華中公司(以武漢爲主)等城市(區域)公司,將和小鎮集團等一起,組成綠城中國的11大戰區。屆時,銷售權限、産品定價、客戶定位等權利將從總部下放給這些戰區,進一步提高決策效率和周轉率。

橫面上架起11大戰區的同時,要完成5大縱深集團的布局,即建立五大輕資産集團。綠城管理集團(代建業務,目前可售金額超過3000億元)、生活集團(教育、醫療、養老和生活服務業務)、組建科技集團、雄安新區公司和楊柳郡集團(地鐵上蓋物業發展模式,屬于輕重商業模式結合平台)等。

新組建的科技集團有多個板塊,包括“修天下人的房子”的房屋4S公司(預計今年訂單超過20億元)、精裝修業務、機電安裝業務和PC構件廠(綠色建築方面),未來可能還會收購土建公司。

如此一來,一旦進入調控周期,五大輕資産集團業務將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經營性保障穩健發展;市場穩定時,重投板塊的11大戰區浮動快速增加,使綠城這艘大船具備超速行駛和安全駕駛能力。

孵化輕資産“獨角獸”

曹舟南看來,房地産企業的發展模式,已經不再會是“今天的高地價換取明天的高房價”這樣簡單粗暴式發展。進入深度調控的當下,綠城要切換動能發展。

對于樓市調控,綠城可謂敏感也非“敏感”。在外界看來,過去的綠城,投資布局沒有踩准調控節奏,錯失規模爆發式增長的良機,甚至一度陷入危機,可謂不夠“敏感”。但也是源于過去的這份“經曆”,綠城管理層現在對‘燙平’調控周期足夠敏感,基于因有“服務”基因而有別于其他房企的優勢,綠城一直在花力氣培育輕資産創新業務。

不得不說,綠城可能是行業內最能給創新業務發展空間的公司。9年前,曹舟南曾力主建議宋衛平(綠城創始人)開展代建業務,不管是爲調控下企業的過剩産能找出路,還是未雨綢缪爲後房地産時代下綠城發展大計嘗試輕資産業務,結果是,綠城管理已經具備獨角獸規模,之前的綠城服務也早已上市。

將要組建的另一個輕資産平台,綠城科技集團,應對未來的存量房市場,生長空間巨大,曹舟南也對其給予厚望。

此外,據綠城中國執行總裁李青岸透露,在金融板塊,綠城計劃收購地方銀行、保險、信托公司等金融機構的牌照,爲未來成立專門的金控平台奠定基礎,不排除將來在這一領域也誕生獨角獸。

曹舟南眼中,如果綠城能將自己在美好生活領域20多年的積累充分釋放,綠城目前所擁有的這些輕資産公司,會成爲綠城最重要的利潤貢獻者,比如150億元利潤構成中,50億元將來源于這些公司。屆時,不管中國房地産市場未來如何波動,都能持續穩定地實現收入和利潤的增長。(記者 王麗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