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國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 雄安新區等優先

中國新聞網   2018-04-26 09:19

[摘要] 中國證監會和住房城鄉建設部25日聯合發布公告稱,雙方于近日聯合發布了《關于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中國證監會和住房城鄉建設部25日聯合發布公告稱,雙方于近日聯合發布了《關于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證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將有助于盤活住房租賃存量資産,提高資金使用效率,促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

對此,中國銀行業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表示,在政策強調租賃市場發展的背景下,推進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可有效盤活房地産存量資産,提高資金利用效率;對中小投資人而言,相關的投資品種也爲其提供了分享房地産行業增長的渠道;對政府而言,可以有效緩解租房市場供需不平衡、租賃市場不完善等難題。

據悉,《通知》明確了優先和重點支持領域。明確優先支持大中城市、雄安新區等國家政策重點支持區域和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城市的住房租賃項目開展資産證券化。

此外,《通知》明確了開展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的基本條件。主要包括物業已建成並權屬清晰,工程建設質量及安全標准符合相關要求,已按規定辦理住房租賃登記備案相關手續;物業正常運營且産生持續、穩定的現金流;原始權益人公司治理健全且最近兩年無重大違法違規行爲等。

《通知》完善了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的工作程序。鼓勵住房租賃企業結合自身運營現狀和財務需求,開展資産證券化,明確了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申請、受理、審核、發行的程序,並對開展住房租賃證券化中涉及的租賃住房建設驗收、備案、交易等程序進行優化,建立綠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

《通知》明確提出加強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的監督管理。在建立健全業務合規、風控與管理體系,建立健全自律監管體系,合理評估住房租賃資産價值,強化中介機構和發起人責任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通知》提出要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培育多元化的投資主體,鼓勵專業化機構化的建設或運營機構,建立健全監管協作機制,支持開展住房租賃資産證券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