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國商品房成交均價8507元 房企一季度資金面偏緊

中國經濟網  2018-04-18 09:27

[摘要] 銷售放緩,房企融資需求增加。忙于融資儲備糧食的同時,通過與多位房企高管交流發現,開發商普遍認爲融資成本越來越高,銷售回款率卻在降低,因此更關心現金流情況。

銷售放緩,房企融資需求增加。忙于融資儲備糧食的同時,通過與多位房企高管交流發現,開發商普遍認爲融資成本越來越高,銷售回款率卻在降低,因此更關心現金流情況。

根據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商品房成交均價8507元/平方米,同比增長6.6%,其中住宅成交均價8275元/平方米,同比增長8.7%。全年來看,預計全國商品房成交均價繼續上漲,全年增幅在3%左右。

據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目前30家房企公布今年一季度房企銷售情況,合計銷售金額達到了10988億元,同比上漲幅度高達33%。銷售面積合計8386萬平方米,同比上漲了28%。

值得關注的是,3月份,大部分企業的銷售數據同比明顯放緩,消化了2017年預留的簽約業績後,調控政策加碼對開發商的影響開始顯露出來,雖然部分企業銷售依然活躍,但有些企業銷售業績漲幅開始逐漸放緩。

銷售放緩之外,銷售回款率不如預期也讓房企頭疼不已。有房企高管接受《證券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如今銷售回款慢,回款率低已經成爲行業普遍難題,因此我現在非常關心現金流情況,保證有錢,才能讓企業發展。負債高一點倒是可以承受,因爲好的資産一定會釋放價值。”

事實上,由于過去樓市去庫存的加速,2016 年以來商品房現房存銷比總體呈現回落態勢。目前,全國商品房庫存已經跌至43個月。

存貨銷售加快,房企手握現金較多,補庫存需求提升。此外,在數千億元規模化目標的驅動下,2017年至今,中型房企爲了上位,拿地投資都非常積極,導致融資需求強烈。

研究院研究員王夢雯表示,2018年一季度,房地産行業多項指標雖然出現小幅波動,但整體表現好于預期,尤其是房地産投資。但是全年來看,隨著資金環境趨緊,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兩位數的高增長恐難以持續,預計後續同比將出現回落,增速在年底降至4%左右。

王夢雯表示,後續來看,房企融資難度加大,銷售下行又加劇了房企的資金壓力,開發商資金面或將出現變化,部分企業促銷回籠資金壓力加大。—《證券日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