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李靜儀促檢討及完善投資居留政策

現代澳門日報   2018-04-16 09:32

[摘要] 儘管社會一直批評有關政策被濫用,但當局卻無動於衷,遲遲未有完善制度。

根據《二零一七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廉政公署去年揭發多宗涉及審批「重大投資移民」程序中的偽造文件案,包括有人捏造投資計劃及提交偽造學歷以取得臨時居留資格。另有三名內地居民分別透過設立公司及購買物業單位,最終獲貿促局批准按重大投資移民方式在澳臨時居留,更惠及其家團成員;但被廉署揭發有關公司為空殼公司,沒有營運或聘用僱員,有關地址更一直出租予他人使用。事件再次印證投資移民政策存在審批欠嚴謹、機制不健全的問題。

本澳自一九九五年實施投資居留政策,而除了置業移民已經中止,其餘兩項即「重大投資移民」及「技術移民」仍然保留,且近二十年未有對申請條件作完善;兩者均缺乏明確的審批標準和嚴謹的監察機制,未必為本澳吸納到真正需要的重大投資項目或技術人才,更有人可藉漏洞弄虛作假,弊病叢生。儘管社會一直批評有關政策被濫用,但當局卻無動於衷,遲遲未有完善制度。

為此,議員李靜儀向當局提出以下質詢:

一、廉政公署去年揭發的偽造文件申請重大投資移民個案中,申請人居然可以完全無實質投資及經營、沒有聘用僱員、憑著空殼公司成功申請居留權,到底當局現有核實申請資料和監察的機制如何?若有關部門有對每宗個案作詳細查核以證明所遞交的資料真確性,為何沒有發現相關捏造投資計劃情況?

二、根據法律規定,重大投資移民是指作出對澳門特別行政區有利的重大投資,然而何謂重大投資或對特區有利,根本沒有明晰準則。同樣,現行「技術移民」制度申請門檻低,審批標準模糊,坊間有質疑只要掛個管理層職銜就十分容易成功申請。多年來,社會普遍對投資居留審批機制有質疑,但政府仍不作改善和優化,到底原因何在?

三、當局何時才會認真作出檢討及完善制度,制訂明晰的審批標準和嚴謹的監管機制,堵塞漏洞,遏止濫用情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