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廣州2018年供地計劃:供地2.9萬余畝 首推共有産權用地

每日經濟新聞  2018-04-13 09:19

[摘要] 2018年廣州市將推出294宗地,計劃供地總量爲1939萬平方米(合29085畝)。

2018年廣州市將推出294宗地,計劃供地總量爲1939萬平方米(合29085畝)。其中,居住用地達到84宗,商業商服用地79宗,南沙將首次推出共有産權用地。

廣州市國土資源和規劃委員會官網8日發布的《廣州市2018年建設用地供應計劃》顯示,2018年廣州市將推出294宗地,計劃供地總量爲1939萬平方米(合29085畝)。其中,居住用地達到84宗,商業商服用地79宗。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18年廣州供地計劃中,整體增加了住宅用地的供應量,較2017年同比增長9%。同時,南沙首次推出共有産權用地,試水共有産權房項目。

宅地供應計劃同比增9%

資料顯示,2018年廣州市住宅用地計劃供應量爲625萬平方米,占比32%,同比2017年計劃供應量增加近9%。其中,商品住宅用地477萬平方米,保障性住房、租賃住房用地148萬平方米。

對此,廣州市國土資源和規劃委員會表示,這一供地計劃體現了積極貫徹落實中央和廣東省關于加大住宅用地供應、培育和發展租賃住房市場的決策部署,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決心。

84宗住宅供應計劃中,黃埔、白雲分別以16宗和15宗地排前兩名,增城和荔灣均爲12宗。從土地供應的區域分布看,增城、黃埔、南沙等外圍區域是今年商品住宅用地的供應大戶,計劃供地面積均超過了80萬平方米。

地産經濟學家鄧浩志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采訪時指出,這是廣州市首次在年初就公布全年供應所有宗地的具體位置,是土地供應工作的一大進步,供地計劃性更強,透明度更高。

對于2018提廣州市住宅用地計劃供應量同比增長9%,鄧浩志認爲,如果能夠落實,對緩解廣州宅地供應緊張和住宅供應不足有一定作用。但本質上廣州每年新增人口總量仍大于住宅新增供應,其中2016年和2017年新增人口分別爲54萬和46萬,住宅落成則長期在8萬~10萬套,所以缺口仍在,而且還在進一步擴大中,因此本質上不會改變房價的長期趨勢。

據太平戴維斯發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季度廣州土地成交量有所回落,全市共有18宗土地成交,招拍挂成交面積爲107.4 萬平方米,較去年同期下降六成;成交總價爲169.3億元,同 比下跌五成。其中商辦物業6宗,商住物業4宗,純住宅1宗。從土地供應節奏看,一季度廣州土地供應下降,廣州土地供應將更集中。

南沙首推共有産權用地

在房地産市場變化下,土地市場的“遊戲規則”正跟隨市場變化作出調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發現,此次住宅用地供應除了增加供應量,土地供應的類別也更加豐富,包括舊改用地、人才保障房、租賃住房用地以及共有産權用地。

其中黃埔作爲住宅用地供應大戶,此次供地計劃中包含東風化工廠舊改、茅崗村舊改、火村舊改、紅衛村舊改等舊改項目,同時還將打造人才公寓,爲實體經濟發展完善配套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南沙黃閣汽車城將推出的一宗居住用地爲共有産權、租賃住房用地,總用地面積約7.26萬平方米。據了解,該地塊爲南沙首次推出的共有産權用地。

據了解,共有産權房和共有産權用地在廣州尚屬新鮮事物,自2017年9月共有産權政策實施以來,北京已陸續推出了8個啓動網申的共有産權房項目,提供房源約7300套,已有5個共有産權項目開放申購。但同時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北京接連有三宗共有産權住房建設用地流拍。

鄧浩志分析指出,共有産權用地的推出是爲落實中央提出的多渠道保障方針的具體工作。共有産權項目屬新生事物,市場充滿期待。但怎麽銷售,有什麽資格要求,賣什麽價格,業主出讓有什麽限制等均不清晰。由于本次只有一宗共有産權土地推出,預計會針對特定人群定向出讓,不會影響大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