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逆城鎮化"是必然現象 人口雙向流動有望加速

新華網  2018-04-11 10:19

[摘要] 9日,農業農村部部長、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韓長賦在博鳌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轉型中的農民與農村”分論壇上表示,“逆城鎮化”現象是良好的,也是必然的。

9日,農業農村部部長、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韓長賦在博鳌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轉型中的農民與農村”分論壇上表示,“逆城鎮化”現象是良好的,也是必然的。人口雙向流動爲城市和農村帶來了發展活力。“我們要采取政策推動這一進程,一方面支持和鼓勵下鄉創業,另一方面要進一步暢通農民工進城的渠道,完善相關公共服務政策,降低農民工市民化成本,使其有意願、有條件留在城裏。”

韓長賦說,改革開放後,大量的農民工進城打工,目前總量達到2.8億人。而近年來隨著鄉村的發展變化及鄉村振興戰略的提出,越來越多城裏人到農村來創業、創新。據農業農村部調查數據顯示,現在已超過700萬人,且在快速增加。“他們到農村開展的是新産業、新業態,包括休閑農業、鄉村旅遊、儲藏保鮮、電商網購等。應該說,雙向流動給城市和農村都帶來了發展活力。現在的城裏人已經離不開進城打工的農民工,農村也歡迎下鄉創業的城裏人。”

在他看來,“逆城鎮化”是必然的現象,滿足鄉村鎮振興發展的需要。他說:“從農村方面來說,人均一畝三分地,每個家庭約有半公頃的地,所以要想富裕農民,必然要減少農民,很多的農民進城打工。在此過程中,一些地方的農村出現空心化或老齡化的現象。我認爲這是工業化、城鎮化的發展過程中,農村在一定的曆史時期客觀上難免的現象,當然要考慮如何更好解決這個問題。而農村誰來種地、養豬的問題,正由城裏的投資者、技術人才、管理人才與農民工下鄉返鄉創業來破解,他們彌補新農村建設,滿足了人才、投資、管理和技術等方面的需求。”

韓長賦認爲,人口雙向流動的過程會進一步加速。當城裏人少的時候,城市就是農民的夢寐以求。當城裏人多的時候,農村就會成爲城市人的向往,這是一個客觀必然,要在政策取向上推動雙向流動的進程。

據了解,2018年農業農村部、財政部共同實施的財政重點強農惠農政策于近日發布。該文件提出,要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全面建立職業農民制度,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現代青年農場主、農業職業經理人、農業社會化服務骨幹和農業産業扶貧對象作爲重點培育對象。

韓長賦表示,計劃每年培育新型職業農民100萬人次左右。從長期願景看,如果一戶職業農民能有100畝地經營,全中國土地約需要2000萬職業農民。“所以我們要使返鄉下鄉的人士與農民、小農戶結合起來,歡迎下鄉,支持返鄉,要帶動老鄉,而不是代替老鄉。這樣就能使小農戶和現代農業、農村新興産業優勢互補,實現雙贏,從而爲鄉村振興帶來更大活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