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粵:閑置土地不得申請納入"三舊"改造範圍

新快報  2018-04-09 09:32

[摘要] 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印發《關于深入推進“三舊”改造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

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印發《關于深入推進“三舊”改造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

廣東涉及“三舊”改造的供地,今後除屬政府收購儲備後再次供地的,其余可以協議方式出讓。

新快報記者昨日獲悉,爲進一步優化“三舊”改造政策,加快盤活利用各類低效城鎮建設用地,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印發的《關于深入推進“三舊”改造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下稱《意見》)作出了上述規定。

閑置土地不得申請納入改造範圍

《意見》要求調整完善“三舊”改造地塊數據庫。其中明確,納入“三舊”改造地塊數據庫的地塊應當以宗地爲基本單元,在舊村莊和舊城鎮改造中,宗地數量多且面積小的,可以將相鄰多個宗地作爲整體入庫。

2009年12月31日前已建設使用,地塊上蓋物基底面積占入庫單元地塊面積比例達30%以上,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經第二次全國土地調查和的土地利用現狀圖認定爲建設用地,布局散亂、利用不充分、用途不合理、規劃確定改造的低效存量建設用地,可按規定納入“三舊”改造範圍。已認定爲閑置土地的,不得申請納入改造範圍。

《意見》明確,實質性改造以拆除重建爲主,對于原有上蓋物年代較新、質量較好的,允許繼續保留使用,並通過改變功能、加建擴建、局部拆建、節能改造、完善公建配套設施等方式實施改造。

加大對産業類改造項目支持力度

令人關注的是,《意見》稱,涉及“三舊”改造的供地,屬政府收購儲備後再次供地的,必須以招標拍賣挂牌方式出讓,其余可以協議方式出讓。以協議方式出讓的,必須履行地價評估、集體決策、結果公示程序,根據市場價格綜合確定出讓底價。

《意見》加大對産業類改造項目支持力度。具體而言,納入“三舊”改造範圍,具有合法用地手續的工業用地,改造後用于興辦先進制造業、生産性及高科技服務業、創業創新平台等國家支持的新産業、新業態建設項目的,可享受按原用途使用的5年過渡期政策。5年過渡期滿後,可按新用途辦理用地手續。同時,鼓勵各地制定産業類改造項目專項支持措施,促進實體經濟發展。

需注意的是,在舊城鎮、舊廠房改造中,將工業用地等用途改變爲商業、旅遊、娛樂和商品住宅等經營性用地的自行改造項目均需移交公益性用地,其改造項目類型、具體比例由“三舊”改造主管部門牽頭研究確定。

在分配土地增值方面,《意見》規定,“三舊”用地由政府依法收回或征收後通過招標拍賣挂牌方式出讓的,所得出讓可按規定用于補償原土地權利人,並可采取物業返還等其他方式兌現補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