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甄慶悅倡加空置稅增租樓 壓抑炒賣還樓於民

澳門日報  2018-04-09 09:13

[摘要] 政府“加辣慢、加甜快”,為地產市場帶來一個接一個成交高潮。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指“甜辣招”成效未明,雙重“預告式出招”的惡果則證據確鑿。有感減出租稅違法律原意,呼籲政府出空置稅等真招,增加市場供應。




“甜辣招”推出時間短難談成效

甄慶悅倡加空置稅增租樓

【本報消息】政府“加辣慢、加甜快”,為地產市場帶來一個接一個成交高潮。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指“甜辣招”成效未明,雙重“預告式出招”的惡果則證據確鑿。有感減出租稅違法律原意,呼籲政府出空置稅等真招,增加市場供應。

非首置印花稅及放寬青年首置按揭於二月十日生效。甄慶悅表示,由於措施實施至今時間尚短,難談成效為何。雖三月上半月,全澳平均成交樓價為每平方米九萬八千八百多元,較一、二月有所回落,並不能認為招數有助壓抑樓價。二月下半月由於春節關係,僅得九十七宗成交,而三月上半月成交量亦僅二百七十宗,成交宗數少,代表性有限,起碼以季度數據比較,才能判定政策成效。

預吿出招成交驚人

但他提到,特首於去年十二月底以及立法會於一月底的雙重“預告式出招”,從數據上已反映“搭尾班車”實況,單單今年一月,就有一千九百八十六宗成交,遠遠多於一六或一七年一、二月份的成交總和,而二月上半月成交量已達一千一百一十宗,相當瘋狂。

“數字已經說明我哋當初講嘅嘢成立,政府托市、催谷成交證據確鑿。”同時,一月份的成交平均價,亦攀上每平方米十二萬四千四百多元新高,甜辣兩招成效未知,但預告式出招的危害浮面。他日若市況逆轉,這些被逼使、鼓勵“搭尾班車”、“趕上車”的人士便會淪為負資產,政府頓成千古罪人。

甄慶悅質疑,政府聲稱幫青年置業,似存在誤導成份。政府所定義的“青年首置”條件,為二十一至四十四歲人士,且不論過往是否有物業,只要交易時冇持有,已算為首置,“唔係首次置業喎,係手頭上冇物業而已,純粹幫青年咩?我唔覺得。”政策會影響人的決定,突然放寬按揭,加上市場氣氛,往住令人作非理性決定,“市場咁瘋癲,係你政府一手造成,而家叫人‘量力而為’,係唔係有啲唔負責任呢?”

對於政府擬減稅增加出租樓供應,他有感,法律之所以規定出租樓的課稅較高,有其立法考量,“出租有、自然要交更多稅,自住梗係稅少啲。”若然出租樓與不出租樓稅費相同,則或有損稅務公平性,或違反法律原意。加上政府出台非首置印花稅,旨在減低投資意慾,理應持有越多單位者稅費越貴;若出租樓減稅,會否變相鼓勵人買樓?政府必須深思熟慮,免再胡亂出招。

壓抑炒賣還樓於民

他主張,若政府真心幫助無樓一族,則要推出更多壓抑炒賣的實質招數,與其減稅鼓勵出租,倒不如增加持有多個單位成本,如徵收空置稅,以真真正正增加供應。

截至去年十二月的空置住宅單位,已升至一萬五千二百五十二個,空置率由一六年的百分之五點七升至百分之六點八,政府應從加稅方向着手,增加房屋供應,相信威力較減出租稅來得快及實際。“啲人炒樓等,租過畀人同全新嘅樓,價值唔同,你要減幾多嘅稅先會有人願意攞層樓出租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