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陳德勝冀政府加強監管公屋質量

市民日報  2018-04-08 09:29

[摘要] 近年公屋質量問題屢見不止,不斷出現樓宇漏水、瓷磚脫落等問題,嚴重困擾業主。鑑於社會上有聲音建議政府加緊修訂《都市建築總章程》,包括延長樓宇保固期,民眾建澳聯盟副主席及城規會委員陳德勝建議,承建商需在公屋工程竣工後的5至7年內承擔責任,認為政府需改善整體制度,而不是「口號式」聽取民間意見,同時加強監管

近年公屋質量問題屢見不止,不斷出現樓宇漏水、瓷磚脫落等問題,嚴重困擾業主。鑑於社會上有聲音建議政府加緊修訂《都市建築總章程》,包括延長樓宇保固期,民眾建澳聯盟副主席及城規會委員陳德勝建議,承建商需在公屋工程竣工後的5至7年內承擔責任,認為政府需改善整體制度,而不是「口號式」聽取民間意見,同時加強監管制度,完善公屋興建限期,而不只是立「軍令狀」。

本澳公屋質量問題一直為人所詬病,陳德勝稱,公屋質量問題不是一時三刻出現,往年的公屋規劃了10年都還未興建,直至樓價高企,市民對於房屋的需求隨之增加,固然作為政府應該負起責任,不只是打響「四年要起萬九公屋」口 號就可。他又質疑政府推出的獎勵制度,若建築商如期完成,可發放3000萬或5000萬的獎金,他認為,「建築商如期完工係理所當然,做唔好要受到合約上嘅處罰,唔係話公屋起好之後,攞到幾千萬獎金而搞到瓷磚剝落、電梯門膠轆硬化」;另外在監督驗料方面亦不過關,包括水泥、鋼筋及其他配件等,而現時仍然沒有相關法律或工務局設立有關部門跟進,政府施政方面亦難以即時到位處理。

贊同完善恆常監督機制

他又稱政府會「口號式」地聽取意見,藉以改善運作及制度,但一年復一年,公屋出現的問題林林總總,為何監管公司在整個過程中沒有發現問題?很多市民亦反映質量問題,2015年有居民剛入夥石排灣公屋時,已經出現漏水、電梯門失靈及出現裂痕,更有清潔人員工作期間被脫落的瓷磚砸傷,要到醫院縫針,「萬一出現人命傷亡,當中誰負責?」

他認為政府需要檢討、落實及改善,畢竟經屋是市民用「真金白銀」買的,惟收貨時「貨不對辦」令人感到失望;公屋殘障人士的設施亦不完善,可見整體上是浪費公帑,樓層設計亦出現問題。

他表示贊同政府引入保險制度或完善 常監督機制:「任何事最主要嘅源頭係設計,第二係監督,第三就係承擔,若離開呢3樣嘢,一定出問題!」他建議延長樓宇保固期,認為承建商需在公屋工程竣工後的5至7年內承擔一定的責任;他反映有市民在早前瓷磚脫落事件擔心保養期期滿後,需要自己承擔,「搞到自己住得唔開心」。他亦堅決不接受承建商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方式處理,質疑為何要等到問題出現時才跟進?他稱,一個優質的建設,是需要充足的時間予發展商興建,需要一個有水平的監管公司盡責去制止劣質的建築物。

他補充,在公屋質量制度上必須作出改善,而不是「口號式」,確切讓市民安居樂業。他建議政府需做足工夫完善監管制度,完善公屋興建限期,而不是立「軍令狀」。對於新城A區政府規劃興建2.8萬個公屋單位,他認為社會發展是需要規劃,而不是在某一方面加急去應付政治壓力,作為政府需要循序漸進,需審慎規劃城市居住議題,並透過科學評估市民對於公屋的需求,其後按照實質數據興建樓宇,從而讓市民實現安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