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估值提升空間在 龍頭房企優勢顯著

中國證券報   2018-03-30 09:29

[摘要] 昨日熱點輪動加快,午後起場內資金逐漸向地産板塊靠攏,刺激地産股掀起漲停潮。

昨日熱點輪動加快,午後起場內資金逐漸向地産板塊靠攏,刺激地産股掀起漲停潮。短期來看,機構人士認爲,地産板塊受貿易摩擦影響較小,且高分紅、低估值的避險屬性凸顯,有望獲得超額。中長期看,地産依舊是經濟的重要支撐之一,政策及流動性的壓制因素邊際改善將綜合推動板塊估值逐步提升。

地産板塊現“漲停潮”

昨日股指先抑後揚,場內熱點切換加速,地産股後來居上,成爲全天漲幅的行業板塊,幅度爲3.86%。

截至收盤,榮安地産、沙河股份、世榮兆業、泰禾集團、南都物業紛紛漲停。除少數幾只地産股下跌外,絕大多數成分股紅盤報收,且明顯跑贏主板,而漲幅在5%以上的個股數量也達到17只。

中原地産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已公布年報的房企中,超過8成在2017年利潤明顯上漲。除了部分轉型的中小房企外,主流房企發展勢頭看好。

從相關數據來看,2018年1-2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約10831億元,同比增長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個百分點,超出市場預期。

華泰證券分析認爲,爲當前新房市場的成交重心向三四線城市傾斜的趨勢依然明顯,大部分二線龍頭房企在追求2018年高銷售目標和崇尚快周轉的模式下,依然會選擇布局庫存指標良性、市場機制相對靈活、政策環境相對溫和的三四線城市。相對穩定的政策體系和調控格局下,行業集中度仍將持續提升,支撐50房企在未來3-5年保持業績穩定增長。

二手房成交也是窺探樓市交易活躍度的重要窗口。根據中國城市二手房指數統計,3月12日-18日全國二手房挂牌價指數繼續上漲,環比上漲0.25%,挂牌量指數下跌9.55%。40個大中城市中挂牌價漲幅前五名分別爲西甯、西安、貴陽、甯波、太原。

2018年開年,房企銷售額增長還是主基調。根據克而瑞2018年1月份銷售數據顯示,在政策調控還未明顯放松的情況下,主流房企的銷售額依然保持顯著增長。其中碧桂園、萬科、中國恒大1月份銷售額均達600億元以上,同比增速分別達42%、41%、73%。

中信建投分析認爲,2017年龍頭房企集中度的提升數據上已經有體現。微觀來看,企業的競爭已經不僅僅集中在一二線城市,開始在更多三四線城市邁進。主要原因在于一二線城市拿地難度逐漸加大,同時很多城市在棚改後庫存結構改善。但隨著去庫存和城中村改造的逐步降溫,未來龍頭房企的集中度提升將重新考驗各自的融資能力和區域選擇能力。

這意味著,具備優質管理水平、周轉速度突出的龍頭房企和成長企業,具備非市場化拿地能力的房企,以及具備加杠杆空間和融資優勢的房企更有望脫穎而出。

業內專家指出,行業集中度加速提升、業績穩中向好是2017年房地産行業的主要趨勢。2018年“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調不變,疊加拿地金額集中度大幅超越銷售金額集中度,預示著集中度會繼續快速提升,將利好龍頭房企和部分貨值充沛的二線房企。

華融證券研報顯示,相比拿地難的小型房企,龍頭房企憑借較強的經濟實力和項目經驗,優勢愈發明顯。業績增長快、估值低的龍頭房企值得關注。

從以往經驗看,板塊估值與行業政策以及流動性相關。廣發證券認爲,目前地産依舊是經濟的重要支撐之一,2018年下半年行業政策有邊際改善空間。而流動性方面,資金成本在未來進一步上漲空間也有限。政策及流動性的壓制因素緩解甚至邊際改善將綜合推動板塊估值逐步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