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入戶珠海理由中 子女入學居榜首

珠江晚報   2018-03-30 09:07

[摘要] 3月1日,我市正式實施入戶新政,其中“放寬父母投靠子女、夫妻投靠入戶條件”、“實施自有房産、社保、居住證符合一定條件入戶”的內容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入戶新政實施一個月以來,各派出所戶籍窗口持續火爆,辦證量至今仍高居不下,窗口前因入戶新政而改變命運的准市民們,臉上表情複雜。

珠海入戶新政實施後,梅華派出所居住證辦理窗口應聲排起了長隊。

戶籍新政落地一個月,翠香派出所開設咨詢台方便入戶咨詢。

翠香派出所不少群衆前來辦理入戶和咨詢。

3月1日,我市正式實施入戶新政,其中“放寬父母投靠子女、夫妻投靠入戶條件”、“實施自有房産、社保、居住證符合一定條件入戶”的內容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入戶新政實施一個月以來,各派出所戶籍窗口持續火爆,辦證量至今仍高居不下,窗口前因入戶新政而改變命運的准市民們,臉上表情複雜。

與此同時,針對可預見的人口流入對我市醫療教育領域可能産生的影響,相關部門又做了哪些安排……

記者見證成功入戶“准市民”幸福時刻

新政實施一個月,記者親眼見證了許多成功辦理入戶“准市民”的幸福時刻,也遇到了不少因種種原因被拒絕的案例。我們將案例歸結,從個人的角度體會政策的變化,也爲有意辦理入戶的您提個醒。

變化1: 渠道拓寬 入戶可選多條路徑

3月15日,鄭先生坐在梅華派出所的戶籍窗口前反複思量了很久,最終還是決定讓父母以繳納社保、居住證、自有房産的形式入戶珠海。鄭先生小時候就隨父母來到珠海,大學畢業之後就上了珠海戶口,父母雖然也在珠海上班,但戶口還在老家。入戶新政出現後,他一下有了兩個選擇,一是讓父母以投靠子女的形式入戶珠海,這種方法的好處是簡單,提供資料很少,另一個是父母以社保、居住證、自有房産的形式入戶。這種方法則辦理手續比較複雜。

鄭先生在綜合比較後,選擇了以後一種方式辦理手續。

變化2: 父母投靠在珠子女 條件適度放寬

3月23日,在北口岸派出所,來自遼甯的陳先生和父親正在排隊辦理戶籍遷移手續。入戶新政放寬了直系親屬投靠標准,此前,市外遷入的直系親屬投靠有婚齡、年齡和身邊無子女等限制。陳先生有個兄弟,之前一直與他父親一起生活在遼甯。因爲不符合身邊無子女這一條,老先生退休後想入戶珠海的事,多年懸而未決。

新政落地後,父子兩人這樁心願終于了結。“我爸有皮膚病,珠海的陽光和氣候適合他養病,珠海醫療資源好,(落戶)以後看病會更方便。”

提醒1:居住證 需辦理滿5年

3月12日,梅華派出所的戶籍窗口前已經貼好了入戶新政的規定內容。吳先生站在這則告示前面踱步了很久。一面喃喃自語地懊悔著。

他來自九江,來珠海居住已有10多年,老婆在澳門上班。當居住證政策出台後,夫妻倆也曾經辦過,不過之後沒多久就覺得沒什麽用,沒有再繼續。直到2016年才重新續辦,而按照居住證要辦理滿5年,一次中斷不得超過半年的標准,他顯然還不夠入戶的條件。

“如果不中斷就好了。”吳先生懊惱地說。

提醒2:戶籍家庭住址應與系統信息相符

因爲條件不符合要求,被拒絕辦理入戶的個案還有很多。比如翠香派出所戶籍民警就曾遇到,一位“准市民”提供的戶籍家庭住址與系統內查到的信息不符,按照規定不能辦理。

其原因是他變更了家庭住址後沒有到當地派出所辦理信息變更手續,而這位准市民顯然不願意爲了入戶再專門坐飛機回老家辦一個信息變更。戶籍民警在調查後發現,其老家的派出所已經多次通知他上門辦理信息變更,他都不予理會。許久後,民警才說服對方接受現實。

提醒3:離婚後子女來投靠要有撫養權

此外,也有離婚的市民前來辦理子女投靠父母,結果發現自己沒有取得撫養權。“處于離異狀態的市民如果要辦理子女投靠,必須是取得撫養權的一方,如果不是,就要取得有撫養權一方的同意並有書面證明。”這是戶籍民警經常要提醒的內容之一。

提醒4:須市人社局出具相關證明

李先生來自湛江,3月1日,他一大早跑到翠香派出所,一邊拿著社保繳納流水,一邊著急地要求受理。當得知社保繳納記錄無效時,他被告知必須要市人社局出具社保繳納滿足年限的證明時,十分焦慮地說:“這事我恨不得今天一天就辦好呀。”

業務量瞬間

戶籍民警“壓力山大”

自從入戶新政實施後,各派出所戶籍窗口業務量瞬間,戶籍民警進入“高壓鍋工作模式”。梅華派出所民警陸绮莉一再提醒辦事群衆:“別急,這個政策長期執行的,不用擠著一起來辦的。”對方的回答卻往往是:“我是不急啊,但我孩子就等著這戶口上學啊。”孩子入學成爲入戶的頭號原因。也正是因爲這個規律,陸绮莉估計,已經持續了一個月的戶籍辦理高峰恐怕還要持續很長時間。

按照入戶新政,只要有一個人入戶珠海,其配偶、子女、父母、嶽父母都可以跟著一起入戶,也就是說,不排除會存在大量1帶8的情況。這是入戶新政前,警方在評估時的一個看法。但在入戶新政實施後,翠香派出所分管戶籍的負責人不完全統計該所業務時發現,入戶新政辦理後,大多數業務的辦理都是3到4人同時入戶,很少超過4人以上的。子女就學成爲入戶珠海最急迫的理由。

在各派出所戶籍民警工作量的情況下,還要承受著各方壓力,首當其衝的是各種辦理失敗時的解釋工作。

此外,民警們還需要面對更加讓他們神經緊繃的新情況。在新政實施後一周內,陸绮莉和同事們就查獲了10多張假證,其中以假出生證居多,間或也有假結婚證。盡管戶籍民警們識別假證就像銀行工作人員識別假幣一樣經驗豐富,但這時仍不敢掉以輕心,他們受理的結婚證和出生證時間跨度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不少結婚證還是用手寫的。“有個假證,90%都跟真的一樣,民警差點就放過了,但總覺得哪裏不對勁,于是發函到當地衛計部門核實,對方說沒簽發過這個證件。”

大量人口湧入

珠海面臨一系列挑戰

曆時一個月,多次現場采訪並隨機調查,記者發現在諸多入戶珠海的理由中,子女入學穩居榜首。但除了教育資源的再分配,大量市民的增加還會帶來一系列的挑戰,帶著這些問題,我們走訪了相關部門。

1、醫保:

退休老人入戶待遇與原戶籍所在地一致

退休老人投靠子女入戶珠海後,其醫保待遇仍然是原戶籍所在地一致。只有在職者可以辦理續接,把社保關系遷到珠海,且要滿足一定條件才能在退休後享受珠海的社保待遇,如連續繳納滿10年以上,多地社保繳納總時間達到一定年限等。因此,並不會攤薄珠海現有醫保資源。

“現在醫保普遍推出異地結算,很多其他地方的人到珠海看病可以在當地結算。如果老人已經退休,即使戶口遷入珠海,在醫保待遇方面區別不大。”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2、醫療:

本地醫院進一步擴張 應對人口流入

按照《珠海市衛生與健康“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珠海每千常住人口醫療機構床位數達到6.5張,每萬常住人口配備全科醫生至少3人,全市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達到55元。各行政區均有1所醫院達到二級甲等標准,區級中醫院達到二級甲等標准。此外,婦産科、兒科的醫療衛生設施供給將進一步加大。到2020年,每千人常住人口的産科床位數要達到0.49張以上。

3、教育:

到2020年 新增公辦學位72000多個

在入戶新政實施後,珠海公共服務資源需求增長最快的領域莫過于公辦學校的學位。珠海的教育資源如何應對不斷增長的需求?記者從市教育部門了解到,《珠海市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了擴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優化教育資源配置的目標。我市將充分研判戶籍改革、二孩制度、西部生態新區的發展需求等因素,科學預測未來珠海市的人口總量,推測教育設施未來需求量,到2020年,計劃新建、改擴建72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新增加義務教育公辦學位72000多個。其中香洲區將新建、擴建香洲區岱山小學(原第二十三小學),珠海市北山中學(原第十三中學)、香洲區明珠小學(原第二十六小學)、香洲區容國團小學(原第二十七小學)等21所中小學。鬥門區將新建、改擴建鬥門區實驗二小、鬥門區珠峰實驗學校(一期)、鬥門區齊正小學、鬥門區第三中學(暫名)、鬥門區城東小學(暫名)等29所中小學。市直屬學校方面,將新建珠海市金灣區中學、香洲區新建一所普通高中(地塊編號G—B—1)、鬥門區新建一所普通高中(地塊編號G—K—2)。此外,橫琴新區將改擴建橫琴新區初級中學(公辦),新建橫琴新區小學(公辦)、橫琴新區初級中學(公辦)。金灣區新建改擴建6所,高欄港區7所,高新區3所。

在高中教育階段學校,我市推進普通高中新改擴建工程,持續增加學位。加快建設珠海市金灣區中學,規劃在香洲南灣城區、鬥門區乾務鎮各建設一所普通高中學校,增加學位約12000個。

根據《珠海市教育發展“十三五”規劃》,我市到2020年,計劃新建、改擴建72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新增加義務教育公辦學位72000多個。

其中香洲區計劃新建、擴建

●香洲區岱山小學(原第二十三小學)

●珠海市北山中學(原第十三中學)

●香洲區明珠小學(原第二十六小學)

●香洲區容國團小學(原第二十七小學)

等21所中小學

标签: 珠海 入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