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季度利率或震蕩趨升 去杠杆防風險基調不變

經濟參考報  2018-03-29 09:29

[摘要] 3月28日,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在北京發布《2018年二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該報告預計,政策層面,二季度仍將保持去杠杆和防風險基調不變,受季節等多方面因素影響,資金面可能出現階段性緊張,貨幣市場利率或將出現結構性小幅回調。

3月28日,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在北京發布《2018年二季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該報告預計,政策層面,二季度仍將保持去杠杆和防風險基調不變,受季節等多方面因素影響,資金面可能出現階段性緊張,貨幣市場利率或將出現結構性小幅回調。

對于二季度資金面,報告表示結構性緊張難以避免,貨幣市場利率可能出現結構性小幅回調。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李豔解釋稱,當前央行削峰填谷操作的工具組合和節奏把握日趨成熟,資金價格料不會出現大起大落,但在監管新規頻出的背景下,市場預期以及金融機構資産負債行爲的調整,都可能在部分時點或對部分金融機構形成結構性壓力,“不排除央行在美國加息後繼續跟隨上調逆回購、MLF等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利率中樞繼續下行空間較爲有限。”

流動性方面,報告判斷仍將保持不松不緊。李豔表示,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管好貨幣供給總閘門”取代了上一年的“調節好貨幣閘門”,而且沒有提出“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的要求,可見今年將更加突出貨幣政策與宏觀審慎監管政策的協調性,流動性在維持合理穩定的同時,將助力去杠杆和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同時,由于二季度人民幣兌美元彙率及國內經濟均面臨一定壓力,因此流動性也可能會受到一定衝擊。

此外,報告還預測貨幣供應將保持低位運行。年初以來M2增速回升主要靠非銀存款反彈、財政存款少增等因素支撐,在強監管和去杠杆政策不變的背景下,金融體系內部資金循環和嵌套將繼續得以控制和減少,“預計二季度M2將在當前水平小幅波動,失速或加速概率都不大。”

二維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