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金灣投資3.5億元建糖文化創意園 一期2019年5月完成

珠海特區報   2018-03-28 09:18

[摘要] 今年,紅旗鎮將重點推進總投資超過3.5億元的糖文化創意園建設。該創意園分三期建設,將相繼建成糖文化博物館、婚慶文化基地、高端主題酒店等,可滿足遊客吃住玩樂的一體化需求。

自2016年以來,市、區、鎮三級財政已在該項目的片區規劃、環境提升等方面投入超過6000萬元。今年,紅旗鎮將重點推進總投資超過3.5億元的糖文化創意園建設。該創意園分三期建設,將相繼建成糖文化博物館、婚慶文化基地、高端主題酒店等,可滿足遊客吃住玩樂的一體化需求。目前,該項目已具備動工條件,並將于近日動工,期工程預計明年5月份完成。
采寫:本報記者 喬宇 羅漢章

水網交錯的金灣區紅旗鎮,分布著大大小小的魚塘,當地在利用“塘基”種植甘蔗的生産模式中慢慢孕育出了“糖”文化。近年來,紅旗鎮依托當地的濕地、基塘等地理優勢,規劃建設“塘糖小鎮”項目。該項目包含了紅旗糖廠文化創意園、三板生態濕地景觀區等旅遊景觀,將打造成一個集文化宣傳、鄉村民宿等爲一體的鄉村特色小鎮旅遊項目。

布局:

打造一體化的特色旅遊小鎮

“因地制宜”是發展旅遊業不可或缺的考慮因素。金灣區基于紅旗鎮內發達的水網、遍布的魚塘和濕地,布局以嶺南特色水鄉爲背景的“塘糖小鎮”項目。據悉,該項目規劃範圍包括紅旗鎮西北雞啼門水道東南五村至三板村、沙脊村、廣發村、廣益村、小林村,西北至雞啼門隧道、東南至小林河湧之間的圍墾濕地,總面積達22.16平方公裏。

“‘塘’是指桑基魚塘的‘塘’,而‘糖’則是指珠江三角洲地區傳統甘蔗種植業,尤其是利用‘塘基’種植甘蔗的水鄉獨特農業生産方式所孕育出的‘糖’文化。”紅旗鎮相關負責人士介紹稱,“塘糖小鎮”項目規劃包含紅旗糖廠糖文化創意園、三板生態濕地景觀區、沙脊基塘農業體驗區、廣發休閑漁業垂釣區、廣益水鄉民宿休閑區以及四村沿河十裏花等旅遊景觀項目,每個片區都因地制宜地突出規劃建設主題。“‘塘糖小鎮’將被打造成一個集文化宣傳、風景觀光、農業體驗以及鄉村民宿爲一體的鄉村特色小鎮旅遊項目”。

據悉,自2016年以來,市、區、鎮三級財政共計在“塘糖小鎮”12個項目上的投入,已超過6000萬元,項目涵蓋了片區規劃、環境提升、景觀打造、宣傳策劃等方面。目前,示範片“塘糖小鎮”整體規劃已具雛形,桑基魚塘建設、綠道鋪設等項目已基本完工,其他項目正按規劃推進。

重點:

推進紅旗糖廠文創園建設

“今年,我們將重點推進紅旗糖廠糖文化創意園建設。”紅旗鎮相關負責人士介紹,今年2月初,紅旗糖廠糖文化創意園項目簽約儀式在紅旗鎮舉行。該項目引進了投資方珠海十裏蓮江農業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由該公司負責開發、建設、改造。據了解,整個糖文化創意園總投資將達3.5億元,紅旗鎮將借助紅旗糖廠舊址的廠房建築作爲文化元素符號,打造集文化、旅遊、休閑爲一體的糖文化創意産業園。

據悉,紅旗糖廠舊址位于珠海市中部,北側與鬥門區隔雞啼門水道相望,南側與紅旗鎮區爲鄰,東距珠海市中心城區約20公裏,南至珠海機場10公裏,地理位置優越,水、陸、空交通十分便利。紅旗糖廠曾是一家有三十多年曆史的企業,年産值曾達1.2億元,曾是紅旗鎮的經濟支企業。但受工業和城市化浪潮、城市發展導致種植面積萎縮等因素影響,紅旗糖廠的利潤不斷下滑,並于2003年停産。

整個糖廠舊址占地面積約爲5.8萬平方米,舊廠房建築面積3.1萬平方米。目前舊址內廠房預計有一半屬危房,處于閑置狀態,其余廠房則出租作爲其它工業使用。紅旗鎮相關負責人士表示,紅旗糖廠舊址的改造,在實現了對閑置工業廠房活化再利用的同時,也是完善“塘糖小鎮”文化宣傳等功能的重要舉措。

規劃:

將程度保留可利用建築

昨天上午,糖文化創意園概念規劃設計彙報會在紅旗鎮政府舉行,設計單位——伍茲貝格亞洲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士表示,他們前期對糖廠舊址現有建築進行了多次“摸底”並編號,以確定建築的現狀、結構及改造用途。

該相關負責人士表示,設計方案將程度地保留可利用的建築、及富有年代記憶的紅磚外牆,打造一個具有教育意義的文化旅遊創意園區,賦予其一個新舊交融的糖廠文化形象。“我們計劃以創意園的中央公園爲基地,連起園區的幾個片區,形成一個旅遊循環圈。”該人士表示,通過屋頂劇場、空中連廊等設計,增強園區的可視性體驗。

據悉,整個創意園將分成活力地帶、自然休閑、教育作坊以及互動體驗四個版塊。其中在活力地帶版塊設置有特色餐飲、藝術書店和體育設施項目,在互動體驗版塊設置有制糖體驗項目和瞭望台等。此外,創意園內還將建成高端主題酒店、婚慶文化基地、濱水休閑區以及商業街等,滿足遊客吃住玩樂的一體化需求。

進度:

目前已具備動工條件

據悉,糖文化創意園建設將實行總體規劃、分三期實施,在10年內全面完成項目建設。糖文化創意園開發單位相關人士表示,一期建設的主要目標是“建標杆”,將首先建成中央公園和糖文化博物館。二期項目則將建成糖文化特色餐飲區和包括婚慶文化基地在內的創意産業區。在創意園三期建設中,將進一步完善園區景觀,建立高端主題酒店和創意辦公區。

“糖文化創意園現已具備動工條件。”紅旗鎮相關負責人士表示,目前籌建團隊已經進駐,將于近日動工建設,“一期工程預計明年5月份完工”。

在昨天的糖文化創意園概念規劃設計彙報會上,金灣區相關負責人士表示,各相關部門要端正思想、堅定信心,把握難得的發展機遇,把糖文化創意園項目做好。該相關負責人士表示,在設計和運營該項目時,要深挖“糖”文化底蘊,保留多一些傳統文化記憶。

該相關負責人士指出,糖文化創意園項目要注意做好外部交通銜接,要在規劃前期就考慮周邊交通需求。同時,該相關負責人士表示,要發揮糖文化創意園項目對周邊農村的輻射作用,帶動農民增收,“在項目實施時,也要讓周邊群衆,特別是原糖廠職工得到實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