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簡化房屋交易流程 "互聯網不動産登記"5月正式推廣

中國新聞網  2018-03-28 09:07

[摘要] 日前,北京市多部門聯合發布《“互聯網 不動産登記”改革實施方案》,並同步印發《關于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縮短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的通知》

日前,北京市多部門聯合發布《“互聯網 不動産登記”改革實施方案》,並同步印發《關于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縮短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的通知》,把與民衆生産生活緊密聯系的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及稅收征管領域作爲改革突破點,充分簡化優化辦事流程,並從今年5月起正式推廣。

中新網北京3月27日電 (記者 曾鼐)全面壓縮辦事時限、變房産過戶多次辦理爲一次辦理、實施不動産登記線上線下一體化辦理……記者27日從北京市規劃國土委了解到,北京將簡化優化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等辦事流程,推行政務網上辦理。

日前,北京市多部門聯合發布《“互聯網 不動産登記”改革實施方案》,並同步印發《關于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縮短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的通知》。《方案》和《通知》把與民衆生産生活緊密聯系的不動産登記、房屋交易及稅收征管領域作爲改革突破點,充分簡化優化辦事流程。

據了解,此次改革主要制定5個方面的改革任務,11項具體措施,從簡化辦事流程到維護交易安全,爲突破不動産登記辦事熱點、難點問題定制了全套解決方案。

這些改革措施具體是什麽內容?將給企業和民衆辦理不動産交易、繳稅、過戶及抵押帶來什麽變化?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對此進行了詳細解讀,共有五個亮點。

規劃國土部門在確保登記質量的同時,不斷優化內部工作流程、壓縮登記辦事時限。2017年初將辦事時限從國家規定的30個工作日整體壓縮到10個工作日以內辦結。自4月1日起,北京再一次推動全部不動産登記共135項業務細類全面壓縮辦事時限爲當日或5個工作日內辦結。

同時,住房城鄉建設部門也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加強部門協調效率,對無需核實紙質登記檔案情況的房屋,自3月底將其購房資格審核和房源核驗辦理時限由10天減半爲5天。此次改革以縮短企業和民衆交易過戶全過程等待時間爲目標,極大節省了企業和民衆辦事時間。

變房産過戶多次辦爲一次辦

此次改革打破部門壁壘,將目前分散設置的登記、交易、繳稅窗口整合,在各區不動産登記場所設置部分綜合服務窗口,三部門工作人員在同一窗口同步辦公,爲企業和民衆提供網簽、繳稅及登記一站式服務,實現房産過戶“只進一扇門”,改變以往辦理過戶需要多次往返各類辦事大廳、受理窗口,且多次重複提交材料的情況。

改革實施初期,主要納入較爲常見的個人購買新建房屋、個人買賣二手房以及直系親屬間贈與業務,企業和民衆辦理此類業務時可自願選擇綜合服務窗口,也可繼續按現有分段模式辦理。

目前,此項改革措施正在豐台區不動産登記中心試點。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將在豐台區試點的基礎上,力爭今年5月起在全市不動産登記場所逐步推廣。

逐步升級網上辦事體驗

近年來,各相關部門不斷推動政務服務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先後推出了中介成交購房資格審核網上預審、自然人存量房交易稅收網上預審、不動産登記網上預約等創新措施。此次改革將進一步擴大“互聯網 ”在政務服務中的應用,爲企業和群衆提供更加便利的辦事途徑。

,在原有不動産登記網上預約的基礎上,針對企業和民衆辦事需求量大的登記業務,推出了移動預約服務,並已在全市13個區登記大廳實現功能上線,4月底將全面推行,確保企業和民衆可以方便接入登記預約需求。

第二,由住房城鄉建設部門爲二手房自行轉讓受讓人開通購房資格審核網上辦理權限,受讓人可在線提出購房資格審核申請,不用再去交易大廳現場辦理,該措施于5月底開始實施。

第三,實施不動産登記線上線下一體化辦理,由規劃國土部門搭建網上服務平台,夯實“互聯網 不動産登記”基礎建設,在保留現有申請模式的基礎上,建立線上預審業務、線下核驗材料、一次辦結的機制,力爭年底90%以上依申請啓動的不動産登記業務納入網上辦理服務。

第四,進一步完善不動産登記信息查詢規則,對可以公開查詢的登記信息,研究線上查詢機制。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網上辦事措施相關主責部門目前正在加快推進信息系統建設,待各項改革措施按完成時限逐步落地後,可極大提高辦事效率,真正實現讓企業和民衆多跑網路、少跑馬路”。

變權力清單爲辦事主題清單

權力清單和公共服務清單通常面向供給側,是對部門政務服務事項細化完善形成的清單,內容包括職權編碼、職權名稱、設定依據、行使層級等。此次改革面向企業和民衆,將梳理涵蓋中間審批環節,提供以“我要辦”爲核心的不動産登記辦事主題清單,對不動産登記事項按申請人類型、聯辦形式、場景設定、使用性質等不同主題進行分類,讓企業和民衆明明白白辦事,服務更加人性化、通俗化。

推廣物流送證,打通服務“最後一公裏”

據有關負責人介紹,每年北京因各類登記業務制發的不動産權屬證書近百萬本,按現有模式,企業和民衆均須到辦事大廳現場領取證書並繳納登記費用,通常需要花掉半天時間。

改革在保留現場領證的基礎上,強化與郵政部門銜接,在不動産登記場所引入郵政EMS物流寄送並探索研究登記費網上支付,企業和群衆可自願選擇證書領取方式,郵寄費用由本人自理,寄遞信息由EMS提供跟蹤查詢服務。此項措施實施後,將切實減少企業和群衆到場次數,力爭實現登記“跑一次”。

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改革還針對預告登記制度設計複雜、實踐中不便應用的問題,優化了辦事流程,明確了預告登記委托辦理模式,可以讓此項制度在保護交易安全方面發揮更多作用。

據了解,下一步市規劃國土委將會同相關部門,落實好改革任務,全方位升級不動産登記辦事體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