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磅!快看是不是滿足條件!珠海戶口又降低門檻了

澳門房天下  2018-03-27 16:29

[摘要] 珠海市政府發布了關于印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的通知。

澳門房天下訊 2018年3月26日,珠海市政府發布了關于印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的通知。

1、放寬直系親屬投靠

與本市常住戶口人員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以申請我市常住戶口

2、優化人才入戶政策

大力引進我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層次人才、技術技能型人才、經營管理人才、留學回國人員、高校畢業生等,確保各類人才無障礙落戶

3、增加基本條件入戶渠道

連續居住滿五年、合法穩定就業並連續參加社會保險滿五年、有合法穩定住所作爲基本入戶條件。(合法穩定就業是指用人單位在同一單位連續工作六個月以上並依法簽訂勞動合同、辦理就業登記、繳納社會保險的;合法穩定住所包括申請人本人、配偶及其未成年子女單獨或者共同擁有完全産權的成套住宅;申請人本人與政府或者與本市引進高校共同擁有産權的成套住宅;申請人合法租賃且實際居住的政府提供的成套公租房等。)

爲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國發[2014]25 號)、《廣東省人民政府關于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粵府[2015]63 號)精神,服務珠海新型城鎮化發展戰略,促進全市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現提出以下實施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工作目標。以國務院、廣東省關于戶籍制度改革的精神爲指引,以建設人口均衡型社會爲總體目標,統籌我市戶籍制度改革和相關經濟社會領域改革,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創新人口管理,穩步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努力實現人口總量適度、素質提升、結構優化、分布合理。到2020年,基本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以合法穩定住所和合法穩定職業爲戶口遷入基本條件、以經常居住地爲登記形式、城鄉統一的新型戶籍制度。

(二)基本原則。

1.堅持科學發展。以科學發展觀爲指導,堅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統籌人口與城市、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科學編制人口均衡發展規劃,做好人口規劃與全市“十三五”規劃綱要以及各專項規劃的銜接,統籌人口容量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配置關系,促進人口與城市均衡發展,引導人口按照城市空間布局和建設時序有序遷移。

2.堅持從實際出發。充分考慮我市綜合承載能力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根據經濟特區人口發展的特點,適度控制落戶節奏,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3.堅持以人爲本。充分尊重群衆自主定居意願,通過宏觀調控、分類引進、消化存量、引導增量的方式,優先解決已經到我市就業生活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切實保障其合法權益,維護社會穩定。

4.堅持統籌推進。統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不斷擴大教育、就業、醫療、養老、住房保障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

二、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

(三)優化人才入戶政策。根據我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不斷優化人口結構,逐步形成與我市經濟發展、産業結構相匹配的人才入戶政策體系。制定《珠海市人才引進核准辦法》,大力引進我市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高層次人才、技術技能型人才、經營管理人才、留學回國人員、高校畢業生等,確保各類人才無障礙落戶。

(四)放寬直系親屬投靠。與本市常住戶口人員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以申請我市常住戶口。

(五)增加基本條件入戶渠道。將長期在珠海工作和居住的非戶籍人口有序轉爲戶籍人口。在我市合法穩定就業滿5年並有合法穩定住所,參加社會保險滿5年的人員,本人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可以申請我市常住戶口。合法穩定就業和合法穩定住所的範圍、條件,由市政府另行制定。

三、創新人口管理

(六)建立與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相適應的制度。從2016年1月1日起,我市已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取消了農業和非農業以及其他戶口性質區分,統一登記爲居民戶口。教育、民政、人社、國土、住規建、衛計及統計等相關職能部門要及時建立與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相適應的制度,實現戶籍制度改革相關工作緊密結合、整體推進。

(七)建立健全與居住年限、參加社會保險年限等條件相挂鈎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居住證持有人可通過積分等方式,階梯式享受公共教育、醫療衛生、就業扶持、住房保障、社會福利、社會救助、公共文化、計劃生育等方面的服務。居住證持有人應當按照權責對等的原則,切實履行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以及地方規定的公民義務。積極拓展居住證的社會應用功能,不斷擴大向居住證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務的範圍。

(八)加強人口基礎信息平台建設。依托人口基礎信息平台,整合教育、公安、民政、人社、住規建、衛計、房産、稅務等部門信息資源,建立完善覆蓋全市實際居住人口、以公民身份號碼
爲標識、以人口基礎信息和標准地址信息爲基准的全市人口基礎信息庫,實現全市人口信息的動態管理,爲人口、産業和城市空間布局的聯動調整及公共服務資源配置決策提供數據支撐,爲各級部門提供人口基礎數據應用服務。

四、切實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權益

(九)完善農村産權制度。加快推進我市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依法保障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根據國家統一部署,推進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産權制度改革,保護集體經濟組織成員的集體財産權和分配權。堅持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引導農業轉移人口有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

(十)積極推動城鄉教育事業均衡協調發展。進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切實保障城市新增居民教育權利。完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制定出台鼓勵政策吸引高素質教師到農村學校任教,提高教學質量,促進義務教育均衡優質標准化發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平等接受義務教育權利。建立非義務教育多元投入機制,加快發展繼續教育和職業培訓,限度地滿足城市新增居民多樣化的學習需求,加強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培訓。

(十一)建立完善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人力資源服務市場和就業創業服務體系,完善人力資源信息網絡系統,爲農村勞動力和新落戶城鎮勞動力提供就業創業服務和就業援助。加強農村勞動者技能培訓,提高其轉移就業能力。健全城鄉各項社會保障制度,穩步提高城鄉居民養老待遇水平,進一步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做好醫保關系轉移接續和異地就醫即時結算服務工作。完善以低保制度爲核心的社會救助體系,實現城鄉社會救助統籌發展。

(十二)加快統一城鄉居民衛生計生服務制度。將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納入社區衛生和計劃生育服務體系,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加快實施統一的城鄉醫療救助制度。建設全面覆蓋實際居住人口的計生服務信息網絡。

(十三)加快住房保障制度改革。深入分析研究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住房需求,加強城鎮保障性住房建設規劃,逐步將穩定就業的異地務工人員納入城鎮住房保障體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通過不同方式,逐步分層、分類解決各類保障對象住房需求。

(十四)加強基本公共服務財力保障。完善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公共財政體系,逐步理順事權關系,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市、區按照事權劃分相應承擔支出責任。

五、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十五)抓緊落實政策措施。各單位要充分認識戶籍改革的重大意義,研究掌握戶籍制度改革帶來的重大變化,務必高度重視,統一思想。爲確保我市戶口遷移政策的落地實施,由公安部門牽頭,相關部門積極配合,盡快修訂《珠海市戶口遷移管理規定》。教育、民政、財政、人社、國土、住規建、農業、衛計等部門要抓緊制定相關配套政策措施。

(十六)加強宣傳引導。戶籍制度改革政策性強,社會關注程度高,各區、各部門和新聞單位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全面准確解讀中央、省、市有關政策,及時總結、大力宣傳在解決群衆實際問題、保障群衆合法權益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合理引導群衆預期,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形成共同推進改革的良好社會氛圍。各部門出台的配套政策措施,要及時向社會公布,主動接受群衆監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