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何崔鄭:澳發揮優勢融大灣區 三地協作鋪坦途

澳門日報  2018-03-27 09:29

[摘要]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崔世安及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在兩會精神傳達會上,均提出要以科學及前瞻的態度對待,將澳門的優勢能真正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之中,進一步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

冀各界科學前瞻對待謀發展

何崔鄭:澳發揮優勢融大灣區

【本報消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行政長官崔世安及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在兩會精神傳達會上,均提出要以科學及前瞻的態度對待,將澳門的優勢能真正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之中,進一步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

融灣區解澳短板

何厚鏵在發言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快將出台,他希望各界要以科學性、具前瞻的眼光對待大灣區建設。何厚鏵表示,參與大灣區建設,澳門須將自身優勢發展融入大灣區,如何將“一中心”做得更好,將“一平台”的作用發揮得更大,為大灣區作出貢獻,是特區政府以及本澳各界的努力方向。希望各界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支持特區政府積極作為,同時加強支持特區政府在立法效率、與鄰近地區基建互通等工作,擴大澳門的空間規劃。

何厚鏵表示,大灣區規劃列為國家今年重點工作,大灣區的發展初期,在人員、資金及貨物自由流動方面只能逐步簡化,但相信未來會越做越好,但要做到如國際現時多個大灣區般毫無障礙地流動,相信短期內難以實現。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有着龐大且具活力的市場,有港澳地區的優勢,加上廣東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將有助解決澳門的短板。假如澳門無法融入大灣區規劃,將意味着澳門被逐步邊緣化、被逐步孤立。

官民合力融灣區

崔世安期望各界以科學及前瞻的態度對待粵港澳大灣區整體規劃,將澳門的優勢真正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之中,需要特區政府及整個社會共同合作和參與,廣大居民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使“一國兩制”能夠在澳門成功實踐。

鄭曉松指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澳門發揮“一國兩制”優勢,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這次全國“兩會”上,各方關注的一個熱點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也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習近平主席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要抓住這一重大機遇,加快推進相關工作,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主席的講話精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很快就會出台,我們要做好充分的準備,認真研究如何把澳門的優勢和大灣區的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推出一些具體的措施。

三地協作鋪坦途

他表示,要有效運用資金優勢,積極投資未來,在參與大灣區建設中培育大灣區所需、澳門所長的新的經濟增長點;要以更廣闊的視野引進人才,鼓勵澳門的青年人到大灣區創業就業;要結合參與大灣區建設,進一步着眼長遠,規劃利用好澳門管轄的海域。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需要加強相關法律和政策的協調。要加強三地溝通協作,在一些方面可以先行先試。此外,還要用好其他區域合作平台,包括積極參與橫琴新區建設,推進蘇澳、閩澳合作等,力爭盡快取得早期收穫,使澳門與祖國內地共同繁榮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