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讓青年"租"有所居 代表委員有話說

中國青年報?  2018-03-21 09:56

[摘要] 數據顯示,2017年一線城市租房需求占全國需求總量的13%;成都、杭州等12個新一線城市的租房需求量占全國需求總量的20%,兩會代表委員們建議,要讓年輕人“租”有所居,還需要在現有的市場條件內,盡量減輕租房者的負擔和處理糾紛的成本。

數據顯示,2017年一線城市租房需求占全國需求總量的13%;成都、杭州等12個新一線城市的租房需求量占全國需求總量的20%,兩會代表委員們建議,要讓年輕人“租”有所居,還需要在現有的市場條件內,盡量減輕租房者的負擔和處理糾紛的成本。

“在大城市無處安身,在小城市無處安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王義軍對網上的這句話印象非常深刻。

他注意到,每年春節前後總會出現一些“返鄉文章”,其中不少年輕人流露出回到家鄉的種種不適應。可返回北上廣這類大城市,他們又面臨著租房難、租房貴,經常要將工資收入的相當一部分用于租房,還可能遇到“群租”“黑中介”和其他租房糾紛。

租房是許多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輕人都要面臨的問題。國內房屋租賃平台之一58集團發布的《2017~2018中國住房租賃藍皮書》顯示,2017年一線城市租房需求占全國需求總量的13%;成都、杭州等12個新一線城市的租房需求量占全國需求總量的20%;租金價格成爲租房人群最關注的因素,近40%的租戶期望月租金在1500元以下。

在媒體工作的喬瑩瑩(化名)是衆多租房年輕人中的一員。來北京4年半,她搬了7次家,住過市中心,也住過西北五環,還住過屏風隔出來的半個臥室,曾因爲租住的是隔斷間而遭遇強拆。

全國人大代表、松下家電(中國)有限公司廚衛空間事業部系長劉廷關注到像喬瑩瑩一樣的年輕租客的煩惱。劉廷曾是衆多租房者中的一員,他畢業于山東的一家中專技校,之後進入杭州的松下家電制造車間工作,在杭州工作的10多年間,他接觸過不少房東和中介,哪裏有合適的房源也曾是他經常和工友們討論的話題。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劉廷把自己和工友們租房時遇到的問題和建議帶到全國兩會。在他看來,租房貴、“黑中介”、維權難等租房“頑疾”一直困擾著許多年輕人,尤其是外來務工人員。而現行公租房的申請門檻太高,一些外來務工人員很難申請到,這導致不少藍領技工人才因租房難離開城市。

劉廷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將符合條件的新就業無房職工、外來務工人員納入保障範圍”。他建議降低公租房的申請條件,讓部分外來務工人員也能申請到,尤其是將藍領技術工人、從事特殊崗位的技術工人、先進工作者、勞動模範等納入保障範圍,促使更多外來務工人員積極學習技能,成爲藍領技工人才,確保實體經濟發展。

除了這類基本保障,劉廷還建議,加快臨時租賃住房的建設進度,對城市及城郊的農房租賃導入合理的定價機制。他曾對同事近兩年的租房狀況開展過一個小調查。他發現,同事們的租房成本上升很明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用于支付房租,生活壓力太大導致員工離職率明顯上升,“因房租上漲導致的租房糾紛也很多”。

“合同不續就得搬走,房東說要大幅漲價就得漲價。”90後法律工作者張思琦對租房生活中遇到的麻煩事兒備感痛苦。她在北京生活3年,搬了3次家,最後終于搬進自己的新房

張思琦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也關注到年輕人的租房問題: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她非常期待這些制度落地,在她看來,真正的“租購同權”,應該是租賃和購買形成穩定的權利範圍,租賃者享有與購買者同等的居住權益。

全國政協委員、房天下董事長莫天全注意到,目前我國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城市居民選擇租房生活,而在美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城市居民會通過租房解決居住問題。在一些國家,租房甚至是很多人終生的居住選擇。他認爲,造成這一差別的原因之一是中國老百姓享受的社會福利很多是和住房、戶籍制度挂鈎的,比如教育、醫療等。

莫天全認爲,要想做好租房市場,首先要在政策和制度層面因地制宜,吸引企業尤其是房地産商的參與和支持。政府要保障租房群衆的社會福利問題,如醫療、教育、養老保障等,爲“租購同權”創造先決條件,這樣老百姓才想租、敢租、敢住,租賃市場也才能産生良性循環。

這與此前一些地方的試點經驗不謀而合。2017年7月,廣州率先出台“租購同權”政策,賦予符合條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學等公共服務權益。而截至今年1月,已有31個省(區市)發布培育住房租賃市場的實施意見,58個市縣落地住房租賃市場培育政策。

全國人大代表、58集團董事長姚勁波認爲,要讓年輕人“租”有所居,還需要在現有的市場條件內,盡量減輕租房者的負擔和處理糾紛的成本。

姚勁波建議加快完善房屋租賃制度的頂層設計,明確房屋租賃雙方權益和中介公司責任,建立快速解決房屋租賃糾紛的機制,進一步放寬承租人租房時的公積金提取限額。

他還建議,政府、房地産企業和專業化租賃機構應多方合作,在大型工業園區、商業區周邊增加經濟型公寓,進一步保障勞動者的就業和生活。

也有代表委員認爲,要想促進租房市場發展,還需要政策給相關行業松綁。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保利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念沙建議,可以對建設租賃類用房的企業減免稅收,允許企業租賃收入用于增值稅抵扣,根據國辦發〔2015〕85號文對長租公寓等生活性服務業的定性,將增值稅稅率由11%減爲5%。

徐念沙建議,政策層面可以積極推進房地産信托投資基金等金融創新,爲企業和機構創造退出渠道,促進其實現輕資産運營,增加其持有物業的積極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