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部長王蒙徽:房價過快上漲得到抑制,建議建築師下鄉

央視新聞   2018-03-19 09:22

[摘要] 住建部部長王蒙徽透露,從2016年10月份開始,進一步加大了調控的力度。在2016年以前有一輪房價上漲勢頭過快的這麽一個現象,所以這次房地産市場的調控,實際上是以穩房價作爲一個基本的任務。成效有三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一些熱點城市,一線城市,包括一些二線和三線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抑制。

兩會期間,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接受央視新聞新媒體欄目《部長之聲》專訪。

租房、共有産權住房、樓市調控力度……王部長透露了很多重要信息,與你有關。

過去五年:6000多萬棚戶區居民“出棚進樓”

記者董倩:我們有一個目標,就是叫“住有所居”,在這方面過去五年的成績是什麽?

王蒙徽:過去的五年,城鎮住房竣工面積達到了41.5億平方米,這也是少見的。另外一個方面,就是棚戶區改造,使得6000多萬老百姓“出棚進樓”。同時農村的危房改造,有1700多萬戶農民居住環境條件得到了改善,大概有2600多萬居民,特別是城市的低收入家庭的居民,住進了公租房。累計有2000多萬繳存的職工,通過公積金改善了自己的居住條件和居住環境。

本輪調控成效:房價過快上漲勢頭得到抑制

記者董倩:這一輪調控它的成效是什麽?

王蒙徽:應該說從2016年10月份開始,我們進一步加大了調控的力度。在2016年以前有一輪房價上漲勢頭過快的這麽一個現象,所以我們這次房地産市場的調控,實際上是以穩房價作爲一個基本的任務。成效有三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一些熱點城市,一線城市,包括一些二線和三線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的勢頭得到了抑制。

記者董倩:您說的是這個漲幅要比以前要弱了?

王蒙徽:是。第二個,應該說是商品住宅的銷售面積也平穩地回落,從年初的23.7%,降到年末的5.3%。第三個,三四線城市庫存降低,已經回到了合理的區間。

住房解決辦法一:共有産權住房

記者董倩:那麽有的人就會講,房價已經很高了,我也買不起。

王蒙徽:所以我們現在推出共有産權住房,它首先是政府主導提供的,另外它是提供給無房戶的。第三個,就是它比市場價要低。我們現在支持北京和上海開始試點,其實有些城市已經都開始做了,包括現在很多城市搞的叫做“人才房”,其實有相當一部分都是共有産權住房。

住房解決辦法二:培育住房租賃市場

成立國有租賃公司,建服務平台

記者董倩:您看一下有一個小夥子(網友)他想直接給您提問,這是個要結婚的小夥子,您聽聽他說什麽?

網友提問:部長您好,我在北京工作有些年了,現在准備考慮買房,看報道說國家現在正在發展長租房和共有産權房,就想說,是不是以後可以不用買商品房了?

王蒙徽:現在住房需求主要是進入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的新市民,現代社會是一個流動的社會,特別是從住房來說,家裏大都有房子,但是你現在到北京來了,到上海來了,你在這兒找工作,可能你就缺房子了,所以我們這一段在大力推進租賃住房的建設,在租賃住房市場的培育這方面下功夫。

現在我們12個試點城市大概已經成立了51家國有的租賃公司,所有的試點城市都已經建了政府主導的租賃住房的交易和管理服務的平台。比如現在建行在廣東就在做租賃業務。比如說你們家有房子,那建行可以跟你簽個協議,你把這房子租給建行三年五年,建行再去出租,因爲國有租賃企業是可以保證市場的公平運作,或者說這是國有企業一個很重要的社會責任。

中國城市還缺什麽?

承載力還有提高的空間

記者董倩:城市的發展現在是日新月異,但是一方面人們又覺得怎麽建來建去都長得相差不多,在這方面未來會有什麽樣的勾畫?

王蒙徽:改革開放這四十年,我們國家從過去的60幾個城市到現在的661個城市,在這麽快的一個高速增長過程中有些問題是不可避免的。日本的東京,人口跟我們北京差不了多少。但是東京交通暢順的程度要比北京好,這也反映了我們城市本身的承載力還有提高的空間。包括現在我們還有一些共享單車,這些新的業態對我們城市的影響,我們的空氣,我們的水,我們的馬路,我們的這些基礎設施都建的很多,但是我們過去可能爲汽車考慮的多了一點,爲人考慮的少了一點,那麽在這方面,我覺得還是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村容村貌:希望組織建築師下鄉

記者董倩:現在還有一個,跟更多人有關系的,就是農村環境的建設,農村環境的治理,這恐怕也是擺在您面前的一個大題。

王蒙徽:作爲我們來說,主要是著力農村人居環境的整治和改善。要以農村的垃圾汙水的整治和村容村貌的提升爲切入點。特別是在農村的生活垃圾的處理,農村生活汙水的治理,選一些縣來進行試點,我們也希望組織一些規劃師,建築師,能夠蹲點下鄉,幫助農民建設符合當地特點的農村建築。

快問快答

我年輕時也租過房

記者董倩:您年輕的時候,住的是什麽房?

王蒙徽:我年輕的時候,當然是租過房的。我從大學畢業以後就留在學校,然後就住在筒子樓裏邊,有一個12平方米左右這麽大的房子吧,大家都在樓道裏做飯,公共廁所就兩個。

每天上班要看各地住房交易情況

記者董倩:另外一個,您每天上班是不是要看一下各地房價的走勢?

王蒙徽:每天都會給我一個住房交易的日報,包括全國住房交易的總體情況,以及各個城市的交易情況,當然也包括房價。

規劃趕不上變化:成長中解決問題

記者董倩:您是1977、1978那兩年上大學的學生,您在讀書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若幹年後,幾十年後,這個國家,會發生這樣的變化?

王蒙徽:那是從來沒有想到的。我上次,跟中國城市規劃院說,當時你們去做這個深圳的規劃,那時候還是很解放思想,說深圳市是可以發展到80萬人,後來大家覺得,是不是可以再解放思想一下,說150萬人,那現在是多少人?現在是2000萬人。實際上我們現在的很多問題,都是成長過快帶來的問題。當然我們也要在未來的成長過程當中去解決這些問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